[歷史]祝馬來西亞日快樂


1961年5月27日,當時的馬來亞首相東姑阿都拉曼在新加坡的東南亞外國記者聯誼會上倡議由馬來亞、新加坡、汶萊、沙巴和砂拉越共組成一個新的聯辦國家——馬來西亞,以尋求更為密切的合作關係。但這個構想主要是基於彼時東南亞共產勢力的蔓延,加上馬共依舊有死灰復燃的機會。為了避免共產主義的勢力繼續在東南亞擴大,需要在東南亞設立一個抵抗共產主義的基地,於是馬來西亞的概念便因此而生。

當時新加坡由於了解到除非和馬來亞合併,不然英國不會讓新加坡獨立,因此同意馬來西亞的概念。但新加坡的華人人口比例較高,若加入馬來西亞,將導致華巫人口的比例差距減少。為此才提出將英屬婆羅三邦也一併納入,以平衡各族人口的比例。可是之後由於政治理念的不同,新加坡最終還是在1965年8月9日,獨立為一個新興的國家。

一開始汶萊贊成這項計劃,汶萊蘇丹對合併有著濃烈的興趣,而立法委員會的動議也通過加入馬來西亞的提案,但汶萊人民黨主席阿扎哈里發對加入馬來西亞的計劃,他主張北婆三州應該合併為一個國家並爭取獨立,並在1962年12月發生叛變,但被英國鎮壓。雖然之後汶萊蘇丹依舊維持加入馬來西亞的想法,但由於汶萊需要繳交的石油稅收過高,加上汶萊蘇丹提出其統治者地位應該比馬來亞州屬的統治者要高的條件被拒絕,最終汶萊蘇丹拒絕加入,直到1984年才宣布獨立。

至於沙巴和砂拉越,一開始是拒絕加入這項計劃,由於當地馬來領袖擔心加入後地位不被重視,而非馬來人則是擔心人口比例的改變會導致他們的權益受損。但1962年初,英國派遣以葛波為首的5人委員會民意調查團前往沙巴和砂拉越進行調查,調查結果是兩地三分之二的人民都同意加入,但條件是兩地的國會代表比例應高於馬來亞任何一州,並且擁有控制外來移民的主權、保留官方語言為英語,以及不設官方宗教。

原本新聯邦的成立是計劃在1963年6月1日進行,但為了配合馬來亞的獨立日,計劃被延後至1963年的8月31日。可是之後由於印尼和菲律賓對新聯邦的反對,計劃再度被延後至1963年的9月16日。

雖說如此,但在馬來西亞成立後,一直以來較為被重視的,依舊是8月31日的獨立日。除了有公共假期以外,政府也會在831時舉辦盛大的慶祝儀式。直到2009年10月19日,經過國會辯論之後,2010年起的9月16日馬來西亞日才被列為全國公共假期。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