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伊朗女性因為沒有正確佩戴頭巾莫名死於道德警察的逮捕之下


伊朗女性阿密尼(Mahsa Amini)由於戴頭巾的方式「不符規定」,被德黑蘭的道德警察逮捕。但沒多久就被送往醫院搶救,身上也出現遭受暴力攻擊的痕跡,最終在醫院昏迷了數日,於9月16日去世。

她的去世導致伊朗人湧入社交媒體以及上街遊行抗議,許多伊朗群眾集結至她的故鄉並參加葬禮,然後在一段影片裡可以看到,女性們摘下她們的頭巾,並大聲呼喊以示抗議。同時間,許多伊朗女性在社交媒體上傳自己燒掉頭巾以及剪掉頭髮的短片。自伊朗於1979年爆發伊斯蘭革命後,女性一旦達到7歲的年齡,就不能在沒有佩戴頭巾的情況下去上學或工作。

據伊朗官方媒體宣稱,伊朗總統萊西已經要求當局對阿密尼的死因進行調查。調查後,警方起初表示阿密尼是在被逮捕之前就患有心臟病,但阿密尼的家人否認阿密尼有任何心臟問題。之後警方也宣稱阿密尼是在和其他被拘捕的女性接觸時染病,更聲明阿密尼在移動過程並沒有任何人跟其有身體接觸,想要將阿密尼身上遭受暴力攻擊的痕跡撇除責任,這進一步激怒伊朗人民。包括男性在內,許多伊朗人民站上街頭抗議阿密尼的莫名死亡。

實際上伊朗過往並非如此激進的伊斯蘭國家,1930年代時,彼時的伊朗國王李查沙阿·巴勒維對伊朗推行一連串西方化改革,包括以現代法典代替古蘭經和伊斯蘭法為依據的法律,政教分離,推行世俗化的教育等等。也是在這個時期的伊朗,女性可以自由進入學校學習以及到國家機關工作,也不需要佩戴面紗和頭巾,李查沙阿·巴勒維甚至立法禁止女性佩戴面紗和頭巾。

從網路上觀看當時的伊朗照片,會驚訝其和歐美國家近乎毫無差異的情況。

但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世俗化政府被推翻,新建立的是一個伊斯蘭共和國的國家,也通過了新憲法《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憲法》,女性的權益被迅速打壓,法律也規定女性必須要遮掩頭髮,以及穿著又長又寬鬆的衣服。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