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黑美人魚不尊重原作?


前幾天《小美人魚》真人版的預告片被公佈了,於是又引來一波質疑選角的情況,有許多人都堅持說迪士尼這麼做是為了迎合政治正確、「左膠」、「不尊重原作」等等,還有人很激烈地說自己的童年被毀了云云。

我自己看了覺得挺好笑的就是了。

首先《小美人魚》的原作並非那個紅發白膚的小愛麗兒,而是1837由丹麥作家安徒生發布的《美人魚》。如果真的讀過原作,就知道其實迪士尼已經魔改過美人魚的劇情了。例如說原文從來沒有提過小美人魚的名字、頭髮顏色和膚色;也提到說美人魚可以活三百年,但沒有靈魂,因此一旦死去就會變成泡沫等等。更重要的是,小美人魚最後沒有獲得王子的青睞時,他的五個姐姐從女巫那裡(嗯,對,女巫也不是大反派,沒有故意變成美女去欺騙王子)獲得一把匕首,只要用這把匕首刺殺王子,然後將王子的血滴到自己腳上,就能夠恢復人魚之身。

故事的結局還是相對來說是美好的,小美人魚最後沒有殺死王子,但在融化成泡沫後卻因為自己的善良獲得了靈魂,並前往天堂。

所以迪士尼已經魔改到不行了,更何況之後還有《小美人魚2》、以及前傳性質的《小美人魚3》,更是大量添加原作沒有的設定,我真的無法理解所謂「不尊重原作」是什麼意思。即便說的僅僅只是迪士尼自己的動畫《小美人魚》,我也想提醒一下各位,那是它的作品,它顯然可以想做些什麼就做些什麼。

好比說《睡美人》的動畫,雖然蠻接近夏尔·佩罗和格林兄弟的版本,但其實這個故事有很多個不同版本,例如夏尔·佩罗的版本就是改寫自巴西耳的版本,其中睡美人會甦醒是因為被國王強暴後生了兩個小孩,然後其中一個小孩將睡美人手指的亞麻吸走,他才醒了過來,要談「尊重原作」根本無從談起。

而《睡美人》動畫衍生出來的真人版電影《黑魔女:沉睡魔咒》也是另一個大魔改,完全洗白原本動畫的大反派黑魔女,但那個時候我可沒有看到任何人覺得「不尊重原作」和「童年被毀了」啊。

至於接下來另一個很爭議的選角就是《白雪公主》,這個也很多人喊「不尊重原作」,但真正的原作(不是被迪士尼魔改後的動畫)裡,皇后最後就被懲罰套上燒得通紅的鐵鞋跳舞至死,要尊重原作的話,不如先從這一段落開始?

當然這並不代表迪士尼就不應該被批評了。我必須指出迪士尼這種將白人公主的選角改成黑人以彰顯自己的多元性是一件偷懶到極致的行為。真正的多元性並不應該只是挑選角色,《阿拉丁》某個程度上就做得很好,甚至2009年時迪士尼的作品《公主與青蛙》也比現在這種做法要更進步許多。實際上作為一個依舊保守的公司而言,迪士尼有許多地方需要跟旗下的漫威學習。漫威的性傾向多元性這幾年來都做得不錯,包括《奇異博士2》美國小姐的兩個母親,以及《雷神4》女武神戰死的女性情侶,都不是刻意強調,反而是很自然的融合在劇情裡,真的值得迪士尼好好借鑒。

不過就算我這麼認為,在昨晚我看到了美國許多黑人小孩看到《美人魚》真人版預告的反應,我必須說,他們的雀躍才是最關鍵的,包括我寫的這篇長文我都覺得比不上。在童年能夠有一個代表性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的童年已經過去了,但他們的童年剛剛開始,而黑美人魚絕對可以成為他們最美好的童年回憶之一,所以我們這些大人就別隨便湊熱鬧了吧。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