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探討英國社會流動議題的People Like Us


讀完People Like Us: What it Takes to Make it in Modern Britain。

作者是Hashi Mohamed,作為英國第一個索馬利亞裔的訴訟律師(大律師barrister,或稱「辯護律師」、「出庭律師」),他在書中有詳細解說自己的人生。他父親和母親來自索馬利亞,但他父親之後到肯亞工作,他也在肯亞出生。9歲時他父親遭遇意外死去,不久後索馬利亞內戰,他也被迫離開自己的母親,以難民的身份抵達英國。之後他在英國求學,並獲得英國的公民權,還成功當上了訴訟律師。

在許多人眼中,這是一個很輝煌的成就,也可以拿來作為「在英國,只要你努力,就可以有所成就」的例子。但Hashi Mohamed本人在書中剛開始不久就反駁了這種說法,他並不認為自己的成功只是依靠努力,甚至他說自己的成功存在許多幸運的成分。在書中,他除了要探討自己為何能夠成功,也希望藉此指出英國社會流動近乎失效的情況。

當然Hashi在書中提出的許多論點其實都不算是太新鮮的內容,有許多關於社會流動的研究已經被公開報導,也引起人們的注意。但當Hashi將這些論點給一一闡述的時候,你突然會發現原來這些阻礙社會流動的內容彼此之間息息相關。好比說書中有提到為何出身會影響到社會流動的可能,這除了從家庭處獲得的資本以及人際網絡之外,也在許多方面影響到下一代的能力。

例如說Hashi就有指出,由於階級較高的家長傾向於有時間和精力可以跟小孩進行溝通,或者念誦故事書給小孩聽,階級較高的小孩在入學之前能夠掌握到的詞彙就已經比階級較低的小孩要來得多。這還不包括階級較高的家庭有足夠的資源讓小孩獲得額外的學習機會,好比說參與夏日營增廣見聞、補習等等。

而人際網絡也會影響下一代能夠獲得的人生導師,階級較高的小孩幾乎不需要擔憂這個問題,因為家長的人脈已經足以讓他們找尋到合適的人生導師,但階級較低的小孩卻需要足夠的努力加一定的運氣,才能夠找到自己的人生導師。而且階級較低的小孩有許多來自少數族裔的家庭,要找到能夠理解少數族裔困境的人生導師就難上加難了。

甚至你的出身也會影響你的口音,而口音雖然在本地貌似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在英國,人們會歧視特定口音的人群。即便沒有歧視,人們不知覺的偏見,也會讓他們比較能夠接受或親近特定口音的人士(尤其是跟自己口音接近的人),這自然也增加了社會流動的成本,尤其對那些非英文母語的小孩而言。

Hashi除了探討各種阻礙社會流動的要素外,他在書中也指出,人們對成功的想像太過狹隘,許多人會認為特定的階級以及工作才叫做成功的人生,包括成為像Hashi一樣的訴訟律師。但這種想法會導致人們傾向選擇特定的階級或者工作,可是當某個階級或工作能夠容納的人數有限時,某人攀爬上階級就代表有人會跌下階級。而家長為了自己的下一代著想,也會傾盡全力避免這種事情發生,Hashi將其稱為Glass Floor(玻璃地板),相對Glass Ceiling(玻璃天花板)而言。因此Hashi也明確說明,如果我們對成功的想像依舊如此狹隘,那社會的流動自然也會遭受阻礙。

這是一本任何關心社會流動議題的人都應該好好花時間去閱讀的書籍。Hashi在書中也坦然,他指出的許多問題,他也不知道該如何去解決。但他希望,通過指出這些問題(加上自己的經歷),他可以提供一個準則,讓像他一樣來自少數族裔或貧困家庭的小孩,知道要如何突破自己,達到自己想要的人生。而在大家集思廣益下,也希望可以有人成功想到解決社會流動問題的方法。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