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對女性主義常有的質疑


自我標籤為女性主義者後,就常常會受到很多質疑,例如說最常見的,質疑我擁護女性主義是否有什麼隱議程或想佔便宜之類的,畢竟很多男性都無法理解為什麼我這個男性不跟他們一起壓迫女性還要解放女性(笑死)。

至於說我中資女權的也是很搞笑,我明明新資。(大霧

但最常見的其中一個就是類似於「你為什麼只關注XX不關注XX」,不然就是「X國發生這些事情女權在哪裡」之類的。像最近伊朗女性不是站起來抗爭了嗎?我在推特上就遇到有人質疑為什麼女性主義者不去關注伊朗的問題。

首先,每個人關注的重點都有所不同,女性主義者也是人,不是神,不是說每一件女性相關的事情他們都有能力有時間有精力去關注。這就好像在說,台派支持台獨,那你每一件台灣相關的議題都需要去關注,你沒有去關注那你就不是台派了。這樣一比較都可以看出荒謬的部分吧,但放在女性主義身上,很多人卻無法理解,不懂為什麼。

其次,每個人關注的方式都有所不同,加上社交媒體的分裂性和同溫層性質,你怎麼能夠確定對方真的沒有關注並聲援某些議題呢?好比這一次伊朗的抗爭,我兩天前就寫文聲援伊朗,這幾天都一直有在推特分享伊朗抗爭的圖像和影片,但如果你沒有同時跟隨我發帖的好幾個粉專和推特的話,你確定你真的知道我在關注的所有議題是什麼嗎?所以我自己也盡可能避免質疑別人是否有關注什麼議題,我覺得在網路上議論的時候都應該避免這麼做,會這麼做的人顯然就是轉移話題模糊焦點以及貼標籤。

第三,很多時候女性主義者已經關注,也聲勢浩大的響應以及聲援了,但很多人自己沒看到於是不斷質疑。好比前幾年香港反送中事件的時候,就有發生抗爭的女性被性騷擾或性侵的情況,後來有香港黃絲質疑女權組織在哪裡,但他們卻不知道女權組織早就發起 反送中MeToo的集會並抗議黑警的性暴力。

說的難聽一些,很多事情不是女性主義不關注,而是男性們自己不關注女性主義,才會誤以為女性主義什麼都沒有關注。而且老實說,許多人權議題難道真的需要等待女性主義者嗎?男性自己覺得有問題,就不能夠自己發聲聲援?看過最荒謬的就是有男性對女警作出猥褻的動作,然後有男性質疑女性主義者在哪裡,嗯怎麼不是先質疑為什麼男性可以做出這種猥褻的動作呢?

只能說,男性有很多事情真的需要反省,不然從中國女性主義開始宣傳的6B4T,我個人倒是覺得挺認可的。畢竟男性的各種罪行就說Not All Men,一個女性就說All Female,然後男性對女性亂來的事情就質疑All Feminist為什麼不關注,換成誰都不會想跟這些人親近的,不是嗎?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