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十年磨一剑的《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中

目录


电影资讯
感想
总结


电影资讯

点图可放大

剧情
五年后,倖存的人们各自展开新生活。受困在量子领域而被认为灰飞烟灭的史考特·朗恩在偶然之下返回现实世界,发现外界已经度过五年,但对他而言仅仅只有五个小时而已。史考特得知弹指事件后前往纽约复仇者联盟总部见到史蒂芬·罗杰斯和娜塔莎·罗曼诺夫,提出透过量子领域实行「时空拦劫」改变现实,于是三人前往史塔克家寻求协助……

主演
小劳勃·道尼
克里斯·伊凡
马克·卢法洛
克里斯·汉斯沃
史嘉蕾·乔韩森
杰瑞米·雷纳
唐·奇铎
保罗·路德
布丽·拉森
凯伦·吉兰
达娜·古瑞拉
布莱德利·库柏
乔许·布洛林


感想
昨天我们谈到了弹指事件发生后,各个复联元老的心态,其实这样的心态也影响了之后电影的进展。

在和从量子领域逃脱后的蚁人会面之后,美队和黑寡妇很快便接受了“有可能恢复一切”的希望。我个人认为这是因为这两个人比任何人都希望一切恢复原状,他们和已经放弃了的钢铁侠不同,也和逃避现实的鹰眼以及索尔不同,也因此他们是最先展开行动的人。反过来看,钢铁侠在一开始得知计划的时候,他所保持的态度其实是拒绝的。这多少和他之前的心态有关,更重要的是,他现在已经开始新的生活了,他和自己的爱人以及女儿过得幸福美满,在这个时候突然要他赌上这一切以便能够把一切恢复原状,他很自然无法接受。当然像我前面提到的,钢铁侠一直有一股使命感,他一直背负着他加在自己身上的责任,所以即便他拒绝了美队和黑寡妇,可是他依然偷偷开始研究起他们提到的量子领域。虽然如此,当他成功找到方法,他依然犹豫不决。是啊,有谁能够不犹豫呢?他最后做出决定,其实很大程度和小蜘蛛的消逝、以及小辣椒的鼓励有关,即使如此,在他和美队回合并且和解后,他依然表明了他的态度:他不愿意牺牲他目前的一切。

而逃避现实的鹰眼以及索尔又有着不一样的心态。当鹰眼遇到黑寡妇的时候,他直接拒绝了她的到来:“你不应该在这里”,在黑寡妇跟他说有可能恢复一切的时候,他也直截了当地拒绝了:“别给我希望”。已经陷入深沉绝望的他,真的经不起再一次的打击,一旦他再一次拥有希望,最后却失败了,那个绝望可是要更致命的打击。但是也因此,一旦他再次拥有希望,他真的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的地步,所以当蚁人犹豫不决的时候,鹰眼毫不犹豫自动请缨,就为了能够再次见到自己的家人。

另一个用不同方式逃避现实的则是索尔,虽然他看似过得不错,除了身材发福以外,基本上就是吃喝玩乐的愉悦生活。他自己也表现地非常快乐,可是这不过只是他逃避自责的手段。所以他一听到萨诺斯的名字时,他脸色直接大变,甚至警告别人不要提起这个名字。因为这个名字会把他拉回现实,这个名字会提醒他那一败涂地的过往,于是他完全无法接受这个名字。而最后让他决定加入时光穿越的,也只是因为一句“我们需要你”。

所以在这里我真的很佩服编剧,他们真正做到了在寥寥数语之间,便把每一个英雄的特点,以及他们做出如此选择的理由给描绘出来,更重要的是,这些理由都非常符合角色本身的“成长”。尤其是索尔,他真的把一个逃避现实的角色给演绎的非常好,沉醉于美酒佳肴、沉迷于电玩,我相信他的表现其实是最能触发观众的内在,毕竟我们都是人,多多少少都曾经逃避过现实,也因此我们多少可以感同身受索尔逃避的心态。

至于时空穿越的剧情部分,其实我朋友就说得很好,这类型时空穿越的剧情无论如何严谨都是会有Bug的,只要官方能够给出一个能够自圆其说的说法就OK了。在这部电影就有提到为什么不回到过去宰掉婴儿的萨诺斯,当然官方也有给出一个解释,顺带带出了平行宇宙的概念,这种连消带打的手段其实真的很厉害。还有一个小小的细节,就是钢铁侠找出时空穿越的方法时,他所使用的模型是莫比乌斯之环。个人觉得这真的是非常棒的点子,简单、不需要花费太大篇幅解释,却又能让钢铁侠的模具一下子仿佛高上大起来。

接着残余的英雄们好不容易集结起来,成功进行时空穿越,在这里却又再继续虐心。首先是美队和钢铁侠都直面了他们的过往,钢铁侠圆满了自己和父亲之间的关系,但是美队却是直面自己失去的过往。同时,美队在窃取权杖那幕真的是神来一笔,真正做到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索尔和火箭那幕也是非常触动人心的一幕,尤其是当索尔依然退缩不前的时候,火箭毫不犹豫给了索尔一个巴掌。他当然有生气的理由,对他这个实验的产物来说,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不抛弃他的银河护卫队其实堪比他的家人,现在终于等来一个机会能够拯救回他的家人的时候,索尔竟然还在这里唧唧歪歪的?“你以为只有你失去亲友吗?”

可是对索尔来说,他的自卑也是其来有因,他一直告诉自己不能失败,可是最终在萨诺斯面前他却惨败收场。他也因此付出极大的代价,失去了一半的族人、失去自己的好友、失去自己的弟弟,到最后失去了半个宇宙。他恐惧,因此他担心自己若再失败,会导致更不可收拾的局面,谁又能因此责怪他呢?一直到他的母亲告诉他,即使失败,也不代表他就失去了自我,也不代表他就不能再一次成为英雄,他才再次鼓起勇气,唤回了自己的锤子。“我还够格。”这从侧面反映了他母亲所说的话语是正确的,也因此索尔才能够再次踏上寻找自我的旅途。

第三队,既是最虐心的一幕,但是也是最大Bug的一幕。虐心的一幕自然是黑寡妇和鹰眼在佛米尔星上抢着牺牲自我,以获得灵魂宝石。对这两者而言,他们都有牺牲自我的理由。虽说鹰眼是为了自己的家人,但黑寡妇又何尝不是为了自己复联的家人呢?最后黑寡妇死去那幕,那真的是虐心,令人难受。

但细心一回想,到底是哪个天才的主意才会让两个普通人结伴而行到一个没有人知道详情的地方啊?就算是战争机器陪同恐怕也好很多吧。看到的时候虽然真的不会想到,可是一走出戏院后,这个想法便挥之不去啊……

有粉丝提起当下最好的选择其实就是浩克陪同黑寡妇一起前往佛米尔星,一来浩克的战斗力实打实在,虽然因为和班纳合体后凶暴性下降,可是还是肯定比鹰眼更强。另外,浩克和黑寡妇也有一段情谊在,虐心的程度简直就是数倍计算啊。

而我在这里也要吐槽一个我个人完全无法接受的部分,为什么复联六元老,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情感面在,只有浩克没有呢?

浩克在这部电影里,真的就跟工具人没有太大的差别。这也是为什么我到这里才提到浩克,因为他真的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提啊。一开始他就已经和班纳合体了,也轻描淡写地带过合体的过程。之后更是沦落成解释各种理论的角色,甚至他和古一大师的会面亦是如此,真正说服古一的还不是他的话语,而是奇异博士的行为。

这真的令人难以忍受,我不是不能理解浩克在所有复联元老当中的尴尬地位——他是唯一一个曾经换角演出的角色,加上他的那部非常失败的个人电影当中也没有赋予他太多的情感联系。可是,明明有一个很好让浩克展现情感冲击的一幕,也就是佛米尔星上和黑寡妇,最后却给了鹰眼,而浩克几乎沦落至全然的工具人地步。

几乎。

所幸在第三部分浩克依然有所表现,不然恐怕他就真的只是比打酱油的惊奇队长要来得好一些而已了。


总结
到了这里,总算文戏的部分都快结束了,接下来就是最后的决战场景了,浩大、壮观、史诗般的决战,我们就留到明天在诉说吧。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