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十年磨一剑的《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下

目录


电影资讯
感想
总结


电影资讯

点图可放大

剧情
五年后,倖存的人们各自展开新生活。受困在量子领域而被认为灰飞烟灭的史考特·朗恩在偶然之下返回现实世界,发现外界已经度过五年,但对他而言仅仅只有五个小时而已。史考特得知弹指事件后前往纽约复仇者联盟总部见到史蒂芬·罗杰斯和娜塔莎·罗曼诺夫,提出透过量子领域实行「时空拦劫」改变现实,于是三人前往史塔克家寻求协助……

主演
小劳勃·道尼
克里斯·伊凡
马克·卢法洛
克里斯·汉斯沃
史嘉蕾·乔韩森
杰瑞米·雷纳
唐·奇铎
保罗·路德
布丽·拉森
凯伦·吉兰
达娜·古瑞拉
布莱德利·库柏
乔许·布洛林


感想
在时空旅行的结尾部分,终于牵扯回无限系列的大反派,2014年的萨诺斯。我其实很喜欢编剧的做法,让星云的数据库和2014年版的星云数据库连线,从而让萨诺斯发现到复联一行人正在进行的“阴谋”。而星云被抓了之后,不断劝说2014年版星云的那幕,这一幕其实也很令我有所联想。我们大家都希望可以回到过去,劝说过去的自己应该如何过自己的人生,可是一旦我们真的回到过去了,我们的过去是否有足够的智慧、足够的经历,来理解我们所说的话呢?好比星云,她经历了许多,才终于和格莫拉成为姐妹,一抿恩仇,可是2014年版的星云显然没有经历过这一切,于是她无法接受未来自己的劝说。

昨天提到浩克差点就有变成这部电影工具人般的存在。眼看浩克就快要变成纯粹的工具人的时候,所幸,在大家时空旅行回来后,浩克就一口气展现了两个情感戏。

第一个自然是得知黑寡妇的死亡之后,他愤而拆下长椅远远扔了出去,这幕倒是还好,真正展现了浩克内心黑暗一面的,就是当钢铁侠成功制造出无限手套后,大家讨论着应该由谁来进行弹指行为。这时开始重新找寻自我的索尔自动请缨,这其实也很符合他前面提到的“我还够格”那幕,是的,既然我还够格,那么就让我真正做一些好事来帮助大家吧。可惜因为他的精神状况不佳大家都不敢让他上,就在这里,浩克平静地说让他来做。在这里他有提到因为无限宝石几乎都是散播伽马射线,所以最适合长期曝露在伽马射线底下的他了。他当时也很平静地说到,“也许这就是我变成这个样子的原因吧”。这短短的一句话,其实真的展现出了浩克过往的挣扎。班纳博士本是一名科学家,却因为研究失败,经常会变身成为失去理智的浩克大肆破坏。他大概很常询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为了什么目的才变成这个样子?”而在这里,他终于为自己的转变找到了一个理由,这真的是令人感概良多的一句话。

在这里就出现本电影最大、也最令人出戏的剧情BUG了,2014年版的星云混入了众人之中,然后成功控制时空机召唤2014年的萨诺斯和大军来到未来。这……他们手上的汉姆粒子应该只有星云的那一罐,2014年的星云回来后,请问萨诺斯和他的大军是怎样穿越量子领域回来的??当然我知道网路上有各种理论说明,可是我还是觉得,身为编剧,你如果只是暗示有这个可能性也还好,可是你什么都没做,让你的观众来为你推测你的剧情,实在是很不应该的一件事情。

所幸这幕很快的就接到了浩克弹指(我不需要痛苦于剧情太长时间),然后萨诺斯开始攻击,英雄史上最盛大、最壮观、也最具史诗感的最终战役就此展开。

这个最终战役也真的是对粉丝的大派礼时间,无论你是电影还是漫画的粉丝,接下来的时间真的是精彩刺激之际,是真的让人即使憋尿也要看完的部分。在这里就可以看出导演和编剧真的很懂漫威,首先就是第一阶段三巨头对垒萨诺斯,然后就是索尔和钢铁侠合体技对付萨诺斯。接着就是大家最惊喜的一幕了:美队成功举起雷神之锤,甚至召唤雷神之力和萨诺斯互刚。这里还有一个小细节,索尔看到美队举起锤子时完全不介意甚至欢呼大吼:“我就知道”,对比他之前看到美队挪动雷神之锤便脸色大变的部分,便可以明白这个昔日的神明真的开始明白不要再把一切的责任都背负在自己身上了。

而之后钢铁侠和索尔被打倒在地,美队的盾牌也被打碎,萨诺斯又召唤自己的大军前进时,美队独身一人毅然站起,面对大军时那股“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壮士气概跃然而出。是啊,这个布鲁克林的小子,即使没有能力,即使比他人更弱小,他也有站立一整天的勇气!

在这个时候,全片最高潮也来了,奇异博士打开转送门,把所有英雄和军队都传送到美队身后,而美队也终于喊出了在《美国队长2》没有喊完的那一句“Avengers assemble!”这里真的可以看出导演面对大混战的功力真的已经炉火纯青了,每个英雄都有发挥的时刻,而交战的时候又穿插各种文戏,整个感觉就是在盛宴当中,一道接一道的美味菜肴不断端上,可是分量和内容却又把握精准,让你绝对不会吃到感觉腻的地步。当然这里的文戏也非常重要,绝对不只是平复情绪使用,好比说格莫拉和星云那幕就很感动,星云对格莫拉说“我们之间发生了许多事情,最终,我们变成了朋友,我们……变成了姐妹”,一直对星云释出善意的格莫拉也因此被星云说服,释放了星云。可惜的是,最终2014版的星云依然无法接受,星云至少把2014的自己给杀掉。

另一幕触动人心的部分就是钢铁侠和小蜘蛛的再次会面了,钢铁侠这次可是实打实地抱紧了小蜘蛛,真的让人感动他们终于又再次相会了。而惊喜绝对就是小辣椒穿着钢铁救援装来到场上和钢铁侠并肩作战这幕了,可惜这段部分也有一幕不忍观看,就是最后的女力集结的部分,太……着迹了,我看了是全身上下尴尬到不行的地步啊。说实在的,惊奇队长的加入,以及各个女英雄的表现(包括小辣椒在内),对女力的效果已经可说无与伦比了,最后这幕女力集结反而过了头,就像蛋糕放入太多砂糖反而无法下咽一样。

而惊奇队长的加入其实也控制的很好,一来合情合理(她毕竟在外太空,需要时间飞回来),二来她加入的时间点也避免了夺去所有光辉,这也是强大能力英雄需要面对的窘境,他们的强大让他们收到粉丝们的喜爱,可是也因为他们的强大,他们很多时候其实就会导致一种“干么不全部交给他们来办就好”。(是的,我就是在说你,DCEU,看看你《正义联盟》的超人,你为什么不直接把最终Boss交给他就算了)当然这种手段可一不可再,所以漫威真的需要为惊奇队长打造一个更强大的敌人才行,不然龙傲天式的主角大家看了是很爽,却很难引起共鸣。

最后战役后期,钢铁侠从萨诺斯手上抢走六颗无限宝石,说出于第一集相呼应的台词“我是钢铁侠”,弹指,这一幕其实也很让粉丝们高潮。而萨诺斯,这个在《无限之战》被完美塑造的英雄反派,在发现自己失败后的表现也很平静,他只是绝望的坐下,等待自己的消逝时刻到来。我个人觉得这再一次完整了萨诺斯的人设,呼应他在一开头达成目的后便退隐山林的做法,他从来都不是为了自己的私欲才犯下这些恐怖的罪行,他真心认为这些行为可以真正帮助到这个宇宙。成功了,他就平静地看着夕阳落下;失败了,他也平静地等待自己的末日降临。

接下来当然就是全片最虐心的部分了,听着荧幕上小蜘蛛不断说着“史塔克先生,我们赢了”,即使现在回想那幕,都觉得眼泪快掉下来。之后的葬礼,每个英雄分道扬镳的部分,都很符合至今为止的英雄成长。尤其是美队最终的归属,真的非常符合美队会做出的选择,也跟影片中间部分他遇到卡特的剧情相呼应,这也是令人感动的一幕,他最终总算卸下了自己的职责,和自己心爱的女人好好过活了。

当然这里还是有最后的一个剧情BUG,就是那些宝石是要怎样原状还回去呢?例如说以太在《雷神2》的时候就是液态,在这里却变成了固态,那美队要如何把它再次变成液态呢?

无论如何,这部电影,依然是近乎完美的存在。


总结
到这里该说的也都说了,这部电影,真的很符合“十年磨一剑”这种说法。每一个角色,每一个英雄,都有他们发挥的时刻。剧情流畅,虽然有几个BUG,但瑕不掩瑜,这部电影,用它过往铺垫十年的精彩内容,给漫威至今的电影宇宙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而我也是第一次写超过7700字的影评,只希望接下来的十年岁月,漫威可以给我机会再一次做到如此的壮举。

在这里也想借此说说,十年前,当我踏入戏院选择了《钢铁侠》的时候,我并没有预料到我接下来会看到的世界。感谢你,罗伯特·道尼,你开启这一切,让我人生的十年岁月变得精彩。期待你接下来的《福尔摩斯3》,以及更多精彩的文艺片。



我个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写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兴趣,暂时也没有经营付费页面的打算。

虽说如此,我写文章也需要耗费相当大的精力(查找资料、整理、撰写等等),也使用了我相当部分的空闲时间。

因此,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而你又愿意请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顿饭的话,那你可以点击以下链接给予你觉得适当的金额。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当然如果你没办法支付任何金额,却又想要给我一些帮助的话,你也可以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你身边的朋友。

谢谢你的阅读。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