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政教不分,才是问题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是说棺材店业者在班登柏兰岭区开设销售厅,结果引来商家不满。这些商家给出的理由是“担心会破坏风水”,当然也有店家是给予更明确的理由,好比其中一间酒店就明确说出在棺材店开启之后,就被住客摒弃,生意大幅下滑。

其实这则新闻真的是非常值得我们进行思考,我们虽然表面上是已经进入了21世纪,可是很多时候,观看一些新闻时却会让我有错觉其实我们还待在15世纪,一直没有前进。

当然我不是不能理解古人为什么会对棺材店有那么深沉的恐惧以及歧视,这当中其实就包含了对死亡的恐惧,以及死人可能引起的瘟疫问题等等,毕竟当时的卫生条件不佳,对疾病的机制也不够了解。自然而然会把死人视为“晦气”,也会把棺材店视为“破坏风水”的一环。

反过来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我们为什么还需要对死亡、对死人感到恐惧呢?看到这些商家对棺材店那么地担惊受怕,包括许多客人竟然也因为这间棺材店而不再关顾,都让我觉得十分搞笑。生老病死,不就是人生的一环而已吗?我们恐惧的,到底是那不受控的无常,还是真正的死亡本身呢?我觉得这是值得去进行思考的一件事情。

不过如果这起事件仅仅停留在此的话,那它不过就是一件引起注目的新闻而已。真正令人悚然的是,这些商家竟然发起反对行动,要求安邦市议会把棺材店撤出。这真的令人难以接受,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竟然觉得可以凭借自己的信仰,去要求他人的行为,甚至限制他人了?

相比之下,吉兰丹州政府要求穆斯林餐厅在晚间祈祷时间关闭的事件,虽然咋看两者毫无关联。但是两者引发的动机其实都是一样的——迷信于自己的信仰,并因此觉得世俗的法律应该配合他们的信仰,这种政教不分的行为,我们华裔不是常常在网路上进行批评吗?为什么来到自己本身的信仰时,就突然觉得理应如此了呢?

迷信,觉得政治应该配合自己的信仰,觉得法律应该按照宗教的标准来制定,因此而引发的问题难道还少吗?近的有吉兰丹的苛刻娱乐政策、以及台湾用宗教为名反对同性恋婚姻,远的则有美国以基督信仰严格限定女性堕胎的时间、还有以巴之间的宗教冲突。这些问题,难道不都比区区一间棺材店来得严重许多吗?

说得难听一些,当我们沉迷在自己的信仰之中,当我们的所作所为不再理智之时,我们跟中东的塔利班,真的有那么大的差异吗?

细思甚恐的问题,不是吗?

可惜我所询问的问题,在这个国家,又有多少人愿意进行思考呢?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