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十年磨一剑的《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上

目录


电影资讯
感想
总结


电影资讯

点图可放大

剧情
五年后,倖存的人们各自展开新生活。受困在量子领域而被认为灰飞烟灭的史考特·朗恩在偶然之下返回现实世界,发现外界已经度过五年,但对他而言仅仅只有五个小时而已。史考特得知弹指事件后前往纽约复仇者联盟总部见到史蒂芬·罗杰斯和娜塔莎·罗曼诺夫,提出透过量子领域实行「时空拦劫」改变现实,于是三人前往史塔克家寻求协助……

主演
小劳勃·道尼
克里斯·伊凡
马克·卢法洛
克里斯·汉斯沃
史嘉蕾·乔韩森
杰瑞米·雷纳
唐·奇铎
保罗·路德
布丽·拉森
凯伦·吉兰
达娜·古瑞拉
布莱德利·库柏
乔许·布洛林


感想
如果说,前一部《无限之战》带来的是深沉的绝望,以及目不暇给的精彩打斗场面;那么,这一部带来的就是各种情感的爆发,以及最终如史诗感浩大壮观的决战画面。这部漫威十年磨一剑的电影,完全不负其名,真正让观众感受到了十年来无限传奇的终结。相较之下,前一部的《无限之战》有许多精彩的武戏,这一部则是文戏居多,且绝大多数武戏都集中在最后的决战中,也因此有些观众对此有些不满。我个人反而认为,前面这些文戏一来是完美地交代了五年来各位英雄的心路历程,二来也因为前面的铺垫,才引发了之后的各种情感爆发。

整部电影基本上可以分成三个部分,一开始描绘了弹指事件五年之后,残存下来的英雄们的心路历程。我个人看这一幕的时候,就觉得导演拍得很好。不同的英雄、不同的思维、不同的想法,带来不同的结果。而且还是在短短三言两语之间便成功让我们能够体会到他们的心境。好比说鹰眼在失去自己家人后陷入绝望,因此开始不断斩杀各个黑道分子,原因?“因为你还活着。”他无法原谅这些人在侥幸生还后依然继续行恶,他无法接受自己的家人就此消逝,而这些人在他看来都是窃夺了自己家人的性命却不自重,明明我的家人才是应该活下来的那一批,明明我的家人活下来对这个世界更有贡献。于是他一个接一个地把他们杀死,把他的悲愤、他的绝望,都发泄在这些夺走了自己家人性命的黑道分子身上。

黑寡妇又是另一个极致,身为前间谍的她,经历了神盾局的破灭后,和美队一起加入了复联里。对她而言,复联其实就是她的新生,复联让她终于能够真正去做一些正确的事情,让她有了一个家。她对复联的感情,说不定比复联的任何一人都要来得更重。于是在家庭崩塌了之后,她依然拼命维持复联的运作,好赋予一种“正常”的虚假现实,好让她有一种错觉,复联依然是正常存在的。而美队则是不断告诉大家要放下、要继续往前看,可惜他自己却没有办法放下,于是他对黑寡妇说了:“我不断告诉大家要往前看,有些人办到了,但我们办不到,我们办不到。”虽然他说的云淡风轻,可是依然可以感受到他心中那一股悲愤和绝望。是啊,美队的人生已经放下来太多东西,他牺牲了太多事物,可是最后,他却连自己的好友也没办法保护。他虽然拼命的隐藏,可是他的绝望以及悲伤,绝对不会比鹰眼和黑寡妇来得少。

至于索尔和钢铁侠,我真的很喜欢这两个人在这五年的转变。首先是钢铁侠,他从一个自私自利、风流好色的二世祖,转变成一个英雄,他的英雄之路其实开启于那一个山洞里,开启于伊申对他说“不要浪费你的生命”。可是,伊申的这句话对钢铁侠来说,其实也是一个诅咒,这句话让钢铁侠背负起太多太多的责任了,而这些责任实在不是一个血肉之躯应该背负的。当钢铁侠发现萨诺斯的存在时,他已经预知到总有一天复联会需要跟萨诺斯进行一场你死我活的决斗,于是他想尽办法,制造钢铁军团,以便应对萨诺斯的到来,却导致奥创的出现,以及苏科维亚的惨剧。为了弥补奥创的错误,他决定签署苏科维亚协议,却导致复联的分裂。他的聪明才智让他看到太多太多的事情,而他的责任感让他决定背负起一切。更糟糕的是,他的高傲又令他不愿意把自己的脆弱显示在他人面前,于是他不断用嬉笑怒骂、玩世不恭的态度来武装自己。一直到萨诺斯的到来,他所恐惧的一切终于发生了,他努力保护的小蜘蛛也随风而逝。于是在其他英雄依然保有希望之时,钢铁侠却是第一个奔溃的人。他把绝望以及哀痛都完全发泄在美队身上,因为他一直无法忘怀美队竟然隐瞒了他父母的真正死因。讽刺的是,钢铁侠也因此最先恢复到自己的平常生活当中,在其他复联元老沉溺于自己的心魔之时,他却成功卸下钢铁侠的职责,好好和自己的爱人相处,并且生了一个女儿,过上了美满的家庭生活。

而索尔,他又是另一个被责任给诅咒的角色。他从来就认为自己迟早会是一个王,所以他相信权力等于正义、力量等于正义,这使得他行事作风都蛮横粗暴,甚至差点害死自己身边的人。可是在他被打下地球后,他才开始明白,也许够不够格和力量无关,他才真正蜕变成一个具有同理心的英雄。可是,他的英雄之路也让他背负起太多不应该的责任了,他一直认为自己有责任要保护整个九界,认为自己有责任要保护阿斯嘉。可惜在无限之战中,他所背负的一切责任都被萨诺斯给摧毁了,于是他给自己找了一个新的责任:杀死萨诺斯、阻止萨诺斯。结果大家都清楚了,萨诺斯成功弹指,并说出了那句束缚了索尔的话:“你应该瞄准我的头!”这句话变成了一个诅咒、一个盘踞在索尔心中的毒蛇,这也是为什么索尔一发现无限宝石已经被摧毁后,他便毫不犹豫地把萨诺斯的头给砍下来,“我瞄准他的头”。即使如此,他依然没办法从他的责任里逃脱,他身为神的身份、身为王的责任,在这里反而变成了束缚他的枷锁,他比复联的任何一人都更难以放下。于是他为了逃避现实,沉溺于各种娱乐之中,因为唯有用各种娱乐来塞满自己的脑海,他才能够遗忘掉自己失败的现实。

在经历了各个英雄在弹指事件的绝望之时,我们也可以看得出,萨诺斯在他死亡之后,依然深刻地影响了各个英雄。在英雄影史上恐怕很难再有这么一个反派了,他活着,给英雄们带来绝望;他死去,英雄们也没有办法摆脱他的影响。而且罗素兄弟一贯把萨诺斯塑造成他自己故事里的英雄,在这里也有所体现,美队就指出了河流的水干净许多。萨诺斯的成功就在此,他不是一个纯粹的反派,他的所作所为,都是秉持着自己的真理去进行的,而我们也很难断定他的做法到底是正确还是错误。


总结
从这里就可以看到,前面的短短第一部分,就已经集结了漫威十年以来的各种相关电影了,如果观众没有欣赏前面的相关电影,他们绝对无法完整地理解这几个复联元老的心态。有人说,漫威开创了电影影史前无古人的做法,就是把电影拍成了连续剧。我非常赞同这种说法,漫威宇宙的成功,正是因为角色会随着电影的进行不断成长,于是我们在欣赏电影的同时,也更能够投入在角色身上。

暂时先告一段落,明天会继续谈第二部分的时光旅行。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