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华为真的不需要担心来自美国的封杀吗?

目录
前言
软件方面的封杀
硬件方面的封杀
总结


前言
目前最受瞩目的新闻之一肯定跟美国封杀华为有关,虽然目前封杀令延迟了90天的时间,华为总裁任正非也信誓旦旦说不担心美国的封杀,可是事实又是如何呢?

在这篇文章里,我将从技术方面来探讨美国的封杀会给华为带来的影响,就不讨论华为和美国之间的恩怨情仇到底谁对谁错了。




软件方面的封杀
作业系统的封杀
首先大家最先留意到的自然是Google的封杀,很多人会误解一旦封杀后华为就无法再继续使用Android,这其实跟事实有点差异。

Android是属于Google的手机系统,这点相信大家都知道,而Android其实是属于开源社区的一部分,也就是华为依然可以使用Android系统来作为自己的手机系统。问题在于由于Google封杀了华为,也就代表Google本身开发的、不属于开源社区的部分,无论是对系统的优化、抑或是手机上的Apps,华为都无法再使用了。好比说整个Playstore,华为手机就再也无法进入。而原本可以安装的YouTube、GMail以及Chrome等Apps也从此无法再进行安装。

这一招对华为在中国的业务其实未必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中国本来就封杀了许多Google的服务,可是在华为的海外市场,这不得不说一下狠招,毕竟海外的市场当中有许多人依然非常依赖Google的Apps。

于是就有人站出来说,华为自己也有能力开发自己的作业系统了。我个人对此其实也不抱乐观,因为开发一个作业系统实在并非易事。

作业系统的开发
我用Google来做个例子,Google的Android本身的内核是来源自Linux作业系统,而Linux本身又是开发自Unix作业系统。

用一辆车来作为简单的例子,Unix就是汽车运行的原理,Linux则是汽车的引擎,而Android是汽车的外壳,Playstore则是汽车的各种功能——包括收音机、雨刷、车灯等等。

也就是说,华为现在要做的事情,无异于从零开始研发汽车的制作技术。如果连Apple都需要经过漫长的岁月来完成自己的IOS系统,而Google则需要借助巨人(Linux)的肩膀,那么一直一来主要项目是硬件的华为,到底有没有可能做到跟这两大巨头近似的壮举呢?

我对此是保持疑虑的态度的。

当然华为从2012年开始就已经在研发作业系统,所以研发出来的可能性还是有的,但是即使真的研发出来了,这其实也无法代表什么,毕竟真正让Android和IOS崛起的关键,从来都不在它们的作业系统上。

生态环境的封锁
实际上真正让Android和IOS成为手机作业系统两大龙头的原因,并非因为它们有多优越多厉害(虽然的确是很优越也很厉害),真正的原因其实是因为Android和IOS让自己的手机系统成为一个让许多第三方公司都参与进来的生态环境。Playstore和IOS上就有无数的Apps,而这些Apps只有极其少量是由Google或者Apple自己的开发的,其它的都是第三方公司自己开发并且进行维护。

所以如果华为今天要自己开发自己的作业系统,绝对不是问题,我相信它有这个能力,可是这样一来,它势必要和Android和IOS的生态环境进行竞争,才能够吸引到其它的第三方公司为它的作业系统开发Apps。

成功的机率多大,根据去年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仅仅占了14.7%的份额,这真的一点也不乐观。毕竟效益是所有公司都会考虑的事情,许多公司首要开发Android、次要开发IOS,就是因为这两者都有庞大的市场支持。仅凭14.7%的份额到底能不能够说服第三方公司为华为开发系统呢?更别说Google自身还有一个开源社区的支撑,而Apple则是从手机到平板到电脑到智能家居自成一个生态环境,要在这两个生态环境都已经非常纯熟的情况下去抢一口肉吃,个人觉得几乎可说是不可能的任务,大概就比从零研发汽车要来得高一微微的可能而已。

唯一可能让华为脱颖而出的方法,就是联合其它中国国产的智能手机公司,大家一起研制出属于中国自己的生态环境,这是目前我能想到最有可能和Android和ISO生态抗衡的方法了。但是这样一来,也就代表中国本身将自成一个生态,外面的人无法进入,里面的人无法出来,这将导致中国变得更为封闭。目前已经可以开始看到中国有这样的打算了,今天刚刚看到的新闻就是微信要封杀中港澳的苹果手机,让中港澳的苹果手机用户无法使用微信。通过微信自成一派,这也许是华为乃至于中国智能手机公司在美国的封锁下奇兵突出的唯一方法了,虽然我个人真心不希望最后会演变成如此。

所以,单单封杀Android作业系统,其实就足以让华为抓耳搔腮了,更何况目前封杀的可不仅仅是软件方面,更加掐住华为命脉的,其实是硬件方面的封杀。


硬件方面的封杀
硬件巨头的封杀
目前已知加入封杀华为的硬件巨头包括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赛灵斯(Xilinx)、博通(Broadcom),而这四家公司对华为的手机硬件制造都有不同的影响——Intel是华为部分服务器芯片的主要供应商,Qualcomm向华为提供手机芯片及调制解调器,Xilinx则向华为提供网络可编程芯片,Broadcom就供应一些用作一些网络机器的可撤换芯片。

当然,有人说华为可以寻找其它供应商,不需要依赖美国的这四家公司。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先不说是否会有其它的科技巨头加入来围剿华为,只要在科技的领域当中,要绕过上面四家硬件巨头,其实就已经是不智之举了。举个例子,Qualcomm本身是最早商业化无线蜂窝网络通信标准的公司,也是持有高级3G移动网络技术专利权最多的公司,简单地说,举凡跟无线电话有关的专利以及科技都很难绕过Qualcomm。

即便要自我研发相关的技术,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更别提自我研发的道路也已经被封杀了。

ARM的封杀
当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也加入到对华为的封杀之中,已经注定华为的硬件研发之路是举步艰难了。

可能有人好奇,ARM 身为一家英国公司,为什么需要听从美国政府的政策?这是因为 ARM 的芯片设计方案中包含了"美国研发部门的技术"。而依照禁令规定,即使是位于美国本土之外的公司,只要有25%的原料或技术源自美国,它们依然会受到管制影响。

而ARM公司的封杀对华为来说已经远远不是雪上加霜的余地了,虽然除了专业的技术人员以外,不多人听说过ARM公司的大名,可是基本上,目前市场上许多你正在使用的电子设备,都跟ARM脱不了关系。

这家技术公司,本身掌握着所有微处理器芯片的指令集。也许已经有人知道了,微处理器(CPU)芯片就是电子设备的大脑,而指令集就好像是大脑的逻辑思维方法,也就是说,即使有了CPU的技术,只要没有指令集,那这个CPU本身也无法进行运作。

当然市场上也不止ARM一家公司有在开发CPU的指令集,另一家公司恰好就同样是围剿华为的Intel公司,所开发的Intel CPU以及指令集大抵许多人都有耳闻。虽然ARM和Intel不同,ARM只是专注在开发CPU的指令集,不想Intel也同时开发着CPU并且专注进攻CPU的市场,但是ARM的封杀依然比Intel的封杀给华为带来更大的伤害。

这是因为ARM架构拥有的一个特性:低功耗,这远远比Intel更适合使用在各种移动设备里,这也是为什么即使Intel身为CPU的巨头,Qualcomm、Samsung等手机芯片开发公司却更愿意使用ARM架构来进行开发的原因,毕竟非常省电。

而华为也不例外,它的P30系列中所使用的麒麟980芯片,本身就是基于ARM的架构来进行开发的。所幸华为已经购买了ARMv8的永久授权,即使被ARM封杀,华为依然可以继续使用目前所研发的一切芯片,但是它已经没办法参与到ARM接下来研发的技术当中了。这表示华为需要从零开始研发下一代的芯片,这恐怕比从零研发汽车的制作技术还要更艰难,因为这就等同于要自行发明一个新的语言好写一本厚厚的小说。可是要是华为没办法做到的话,华为目前的所有硬件业务都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这比Andoid的封杀带来的后果还要更为严苛。

连线杂志对此的评论就形容得极为出色:“This is like telling Coca-Cola that it can’t use carbonated water.”(这就好像跟可口可乐说它不能再继续使用碳酸水做原料一样)

更重要的是,科技的世界已经和以前的年代大相迳庭了。而这,说不定才是华为会惨遭滑铁卢的最关键原因。


总结
目前华为遭遇的困境,其实就反映了科技世界已经远远突变至以往的年代无法想象的地步了。在目前的年代,每一个科技公司都紧密地和其它的科技公司牵连在一起,好比说Qualcomm在开发自己的技术同时也毫不迟疑地使用了ARM和Intel的技术,Google和Samsung所开发的智能手机更是大量使用了Qualcomm的专利。即便Apple少数较为孤僻的科技公司,也需要依赖ARM的架构。

这还只是提到智能手机的核心技术部分,还没提其它诸如触控屏、镜头、外壳等等的技术,虽然我们几乎不会在报章或者新闻中看到这些科技公司的名称,可是我们每一天所使用着的科技产品却绝对是仰赖它们才得以成立的。

所以,与其说华为是被美国给封杀,不如说华为其实是被以美国为首的科技公司围剿,除非美国决定放弃这次的封杀,不然华为最好的情况就是退回中国,最坏的情况则说不定会就此被市场淘汰。至于说华为可以自行研发技术的朋友,我真的只能跟你说,我一点也不乐观,毕竟只要华为还想继续维持海外的市场,那么它不仅要研发出不输给市场的技术,也必须要尊重其它公司的专利权,不然恐怕华为只会继续陷在泥沼之间,再也没有出头的机会。

无论如何,不管华为接下来的遭遇如何,我们都应该以此为鉴,好好思考下面的问题:在目前科技为王的年代里,我们马来西亚是否有任何关键的核心技术,是能够保护我们不被全球的市场淘汰的呢?而我们的教育,又是否能够创造这些科技的人才呢?



我个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写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兴趣,暂时也没有经营付费页面的打算。

虽说如此,我写文章也需要耗费相当大的精力(查找资料、整理、撰写等等),也使用了我相当部分的空闲时间。

因此,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而你又愿意请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顿饭的话,那你可以点击以下链接给予你觉得适当的金额。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当然如果你没办法支付任何金额,却又想要给我一些帮助的话,你也可以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你身边的朋友。

谢谢你的阅读。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