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馬尼拉的誕生:大航海時代西班牙、中國、日本的交會》


讀完《馬尼拉的誕生:大航海時代西班牙、中國、日本的交會》。

一直以來由於陸地的史觀,導致海洋以及和海洋相關的貿易的研究相較比較匱乏,但近幾年來海洋史觀的內容開始受到重視,台灣也出版了許多相關的書籍。

《馬尼拉的誕生》正是最新出版的其中一本相關書籍,書中通過探討馬尼拉這個城市的誕生,來研究大航海時代西班牙、中國以及日本是如何形成一個三方貿易的中心,並因此影響整個全球的局勢。書中有兩點論述對我們一直以來的認知進行了顛覆,第一是「西方衝擊,亞洲回應」,長期以來我們都認為面對來到亞洲的西方國家,亞洲國家都只能夠被動的應付。但作者在書中指出這並非事實,當西班牙來到亞洲時,中國和日本為了自己的利益,都積極尋求和西班牙更進一步的合作模式,日本更是藉由和西班牙管轄下的馬尼拉進行的貿易,逐步形成一個成功將權力收歸中央的近代國家,也擺脫了中國「華夷之別」的大中華中心主義,不僅要求和中國達成平等的外交關係,還建立起屬於日本自己的「華夷之別」體制。

作者反駁的另一個認知,就是中國和日本的中央和地方的對外關係必定一致的思維。中國就是一個極其顯著的例子,由於明朝和之後的清朝對海洋貿易的猶豫不決,導致中央對海洋貿易的態度一直處於封禁和有條件允許的搖擺狀態之中,但地方並沒有依據中央的旨意行事,尤其華南的商人(書中主要提及的是福建的閩客)。書中就有指出,這些福建商人,在沒有獲得中央政府和菁英的支持下,自行獨立地前往馬尼拉和日本進行貿易,甚至有些具備一定技術能力的中國人,還在馬尼拉定居下來,即幫助了馬尼拉的發展,也導致了馬尼拉的治安問題。

諷刺的是,正是因為這些福建商人對外進行貿易,為當時的明朝引入了大量的白銀,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明朝的白銀荒問題。

而日本也面對同樣的問題,尤其當西班牙剛來到馬尼拉時,日本地方大名的權力依舊龐大,他們也願意皆有跟馬尼拉的貿易來擴張自己的勢力。這就牽扯到日本中央和地方之間的角力,即使之後德川家康成功建立起幕府,將大部分權力收歸中央,地方大名依舊想方設法獲得和外國貿易的機會。

從中國和日本的例子就可以看出,當時馬尼拉的局勢,從來都無法簡單的使用非黑即白的思維來斷定。包括西班牙皇帝和殖民地之間的權力拉扯,加上其它西方國家為了爭奪亞洲資源而引發的爭執,讓當時東亞的貿易局勢錯綜複雜。而西班牙為了維持對馬尼拉的統治,也不得不對中國和日本的一些要求釋出善意的回應。

在全球史觀以及海洋史觀越來越被重視的當下,《馬尼拉的誕生》通過一個區域的政治以及經濟局勢,來探討對全球的影響,對關心東亞或東南亞歷史的朋友而言,都是一本極其重要的書籍。我個人也對書中略略提及的馬六甲貿易路線和馬尼拉的貿易互為影響的情況頗有興趣,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看到作者針對這一方面進行更深入的探討。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