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探討希盟執政22個月前後變於不變的《改朝換代,理想崩盤——馬來西亞的威權反撲》


讀完《改朝換代,理想崩盤——馬來西亞的威權反撲》。

2018年5月9日是馬來西亞第14屆大選,該次大選最後爭議的內容,就是不斷提倡改革國家的希盟,卻跟馬哈迪聯盟,並推尋馬哈迪為自己政黨的首相候選人。先不提希盟和馬哈迪之間的恩恩怨怨,希盟一直倡議要改革國家的問題,包括司法不獨立、媒體言論受控、社會言論受禁錮、首相權力過大等等,都是在馬哈迪任內導致的結果。但為了所謂的「改朝換代」,希盟以救國之名讓馬哈迪再次回鍋擔任第七任首相。

可惜的是,希盟顯然高估了自己制衡馬哈迪的能力(或單純沒有預料到馬哈迪權謀功力之深厚),在馬哈迪再次上台後,非但無法阻止馬哈迪主義的捲土重來,反而許多在宣言裡提及的國家改革議程也被馬哈迪以及其黨羽或明或暗地擋下。

其中最嚴重的衝突,當屬馬哈迪的繼任人選,原本協議好馬哈迪兩年後就會辭職讓安華繼任首相,但馬哈迪出爾反爾,導致希盟在執政後期陷入權鬥的泥沼之中,最終馬哈迪在高看自己威權的情況下,悍然離職,導致喜來登事變,希盟22個月的執政就此結束,也同時失去許多選民的信任。

更糟糕的是,希盟在大選時為了自圓其說,不斷紡織各種救國神話,也用各種宣傳輿論來洗白馬哈迪,甚至不惜將反對馬哈迪任相的希盟支持者也打上反對改革、協助國陣的標籤,即便是中立選民,也被他們各種污名化以及抹黑。可惜當時主流公民團體不僅沒有指責希盟的做法,反而跟隨希盟的大局論翩翩起舞,實在可嘆。

而群儀社正是在這種環境下成立,創立者是「馬來西亞拒絕貪腐和獨裁領袖」聯合聲明的幾位發起人,他們號召跟他們有理念相近的社員加入,並希望可以讓公民社會保留獨立的聲音。群儀社的英文名字為Agora Society Malaysia,而Agora是古希臘的一處市政廣場,對所有公民平等開放,在這個場所,所有古希臘人都必須遵循人人平等的理念,因為他們相信政權應當是掌握在全體公民手中,而不是少數人受傷。以Agora來命名,顯見群儀社對自己的期許。而成立後群儀社社員也不斷發表對國家公共事務的討論以及批評,也期望群儀社的努力能夠提升我們國家的公民素養。

《改朝換代,理想崩盤——馬來西亞的威權反撲》則是群儀社其中9名社員從自己的領域出發,對希盟22個月的執政做出的一次反思,書中不僅有探討到希盟宣言提及的改革事務和22個月裡執政時推行的一些政策,也探討了公民團體以及社運份子該如何和國家政黨相處。其中就有談到「公衛治理」、「交通變革」、「第三國產車」、「媒體改革」、「教育改革」、「朋黨主義」等主題,我個人尤其贊同王祖訓所探討的交通改革一文,在這個越來越城市化的時代,如果城市無法以人為本來進行建設,那恐怕我們國家的交通問題永遠無法解決。

509的大選確實已經對我國的許多政治風氣以及公民團體帶來不可磨滅的破壞,但「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這點無論是對希盟成員還是對選前迷信希盟救國神話的人都是一項很好的規勸。只要希盟的政治人物痛定思痛,努力耕耘,拋棄為求勝利不擇手段的態度,那以後必定能夠再次獲得選民的信任,重入布城也並非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而我們身為選民,也應當理解,民主體制從來不是5年一度的投票祭典,在投票之後,更應該繼續對政府進行監督。

《改朝換代,理想崩盤——馬來西亞的威權反撲》就值得我們所有馬來西亞人在509後細細品讀,在下屆大選的時間越來越近的時候,也許我們是時候好好思考接下來該如何提升我國的政治風氣了。

共勉之。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