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鳳山寺九皇爺誕


今晚是今年九皇爺誕的最後一天,我前幾天都在外地參與市集和書展,昨天才回到雪蘭莪,因此只有今晚才能夠過去附近的鳳山寺逛逛參與九皇爺的慶典。

直落玻璃是一個很小的小鎮,小到即便就在巴生市中心的附近,但很多巴生人也不知道它的存在,我小時候每次說自己居住的地方時,大多數時候得到的答复就是「蛤?巴生有這個地方的meh?」。當然建設自然沒有太好,可以說有些部分依舊很鄉村,居民就住在亞達屋頂的木板屋裡面。


不過這麼小的小鎮,卻因為鳳山寺的存在,每年九皇爺誕時都會收穫大量人潮。根據鳳山寺臉書提供的資料,鳳山寺是1956年時建竣,一開始是恭迎廣澤尊王金身,同時也供奉觀世音菩薩、張公聖君、福德正神、包公大人、注生娘娘、惠澤尊王、清水真人、齊天大聖、哪督尊神、協天大帝以及廣澤三太子。


在1957年時,九皇大帝顯靈於鳳山寺。之後1963年時在寺廟開設香案,並迎接九皇大帝聖駕進入室內進行供奉。並在這年開始九月初一至九月初九開始進行誦經和齋戒以慶祝九皇大帝的聖誕。

從這段歷史來看,鳳山寺已經有超過60年的歷史了,而九皇爺誕的慶典也快60年了。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沒有注意到這些事情,到了文化圈後,才明白一個小鎮要維繫一個傳統的慶典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但由於直落玻璃義工們的付出,這項傳統就這麼傳承到今天了。


對我而言,我從記事開始就一直對這項慶典印象深刻。以前父親也是每年都會去擔任義工,不僅要幫忙,還需要跟著齋戒。以前要吃素其實不容易,不像今天到處都有素食的餐廳。那個時候素食的店鋪很少,於是鳳山寺便有為善信們準備素食,以方便善信齋戒。期間也會準備素包子和發糕派發給善信們,萬一善信不方便過來,至少可以吃這些素包子和發糕。

這個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是如此,而且印像中,一開始都是煮比較簡單的食物,但後來越來越豐盛,現在更是只要是初三、六、九的時候,那菜式跟外面餐廳相比也不遑多讓了。所以很多人都願意過來吃,每年都要大排長龍。


當然如果不願意在鳳山寺裡面吃,每年外面都會有一家素食的攤位,已經賣了超過30年了,從我懂事開始每年九皇爺就看著它的攤位到今天。賣的都是一些素咖哩面、素椰漿飯、素骨茶、素五香等等,但味道非常精湛,也因此每年都顧客如雲。尤其素五香,真的是承包了我小時候的素食美味,我長大後吃任何的素食都是以這個攤位作為標準,而且每年九皇爺誕不過來吃一吃就覺得好像錯過了什麼。


至於其它攤位也是從原本只有寥寥無幾幾個賣香料之類的攤位,一直到現在各種飲食攤位一排長龍到馬路旁去。也因此近幾年只要是九皇爺誕的時候,鳳山寺這裡就會塞車。然後停車的地方一直在增加,但依舊不足夠,每次都會看到一堆停在路旁的汽車,導致塞車問題更為嚴重。不過住在附近就是有近水樓台的好處,每年我們都直接走過去就好,完全無需煩惱停車和塞車的問題。


不過人潮越來越多,我也是有點意興闌珊,像今天就特地在6點左右就過去吃晚餐,然後隨意逛逛,7點半天色還亮著的時候就慢慢走回來了。不然等到8點的時候,人潮就多到令我無法忍受了,尤其今晚是九皇爺誕的最後一天,之後會歡送九皇大帝回鑾,可以預料到今晚的人潮會達到一種恐怖的境地。這大概也是九皇爺誕唯一令我感到頭痛的地方了。

無論如何,作為小鎮上難得的慶典,九皇爺誕真的是少數可以讓直落玻璃出現如此龐大人潮的時候,無論如何以後每年都還是歡迎大家過來逛逛,希望以後九皇爺誕依舊可以長長久久的舉辦下去,人潮也會一直這麼增加下去。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