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美國公佈對中國最嚴格半導體晶片出口限制


拜登政府最近放出大招,在10月7日公佈了對中國最嚴厲的半導體晶片出口限制。除了限制中國從美國購買晶片外,還要求美籍人員不得在中國半導體企業任職,不然就取消他們的公民權。

這一下真的是重拳出擊,中國半導體企業所有的美籍高管和工程師,要么辭職、要么放棄美國公民權,於是一夜間傳來一堆美籍技術人員從中國半導體企業辭職並開始撤離的消息,這下中國半導體連要自行研發的機會都被掐住了,更別提沒有技術人員的維護,設備是否還能繼續使用的問題。目前雖然持綠卡者貌似還沒有被針對,但我想應該也只是時間問題。

更何況之前針對華為的禁令也擴展到全中國半導體企業身上了,就跟我之前談過針對華為的封殺一樣的情況,中國不僅無法使用美國企業的晶片,連它們研發出來的專利技術都無法使用了,一切都要重頭開始,重新研發。我以前談論華為被封殺時就有引用《連線雜誌》的評論:「This is like telling Coca-Cola that it can’t use carbonated water.」(這就好像跟可口可樂說它不能再繼續使用碳酸水做原料一樣),這個評論也絕對適用現在的情況。

新聞出來後,艾司摩爾也已經撤回對中國的一切服務和支援。而艾司摩爾的主力產品是用於生產大規模積體電路的核心設備曝光機,而且有90%市佔率,甚至在14奈米製程以下擁有100%的市佔率。對中國的傷害已經明顯出現了,畢竟失去了艾司摩爾的設備,中國是否還能繼續實現14奈米量產的目標,真的不是一件樂觀的事情。

有趣的事情在於,《金融時報》的報導稱,受到影響的美國公民大多數來自中國和台灣。就目前收到的消息來看,絕大部分被影響的美國公民都選擇辭職回到美國去,而不是放棄美國公民權。看來心思明白的人還是挺多的。

相較之前川普不斷喊制裁制裁的,前前後後制裁了好幾波,結果中國該買的該生產的都還是買了生產了(除了可憐的華為),這次拜登一次制裁就搞到整個中國雞飛狗跳,甚至很有可能就此瓦解中國半導體的開發,讓中國整個半導體的產業鏈直接走入歷史,一招制敵快狠準。

我必須承認在大選前我還曾經懷疑拜登上台後是否會親中,甚至質疑過以他的年齡是否還能有魄力抵擋中國,這些真的都是我的過錯,在此向大家道歉。

而想必中共和小粉紅應該也不會介意這次的制裁對吧?畢竟按照小粉紅們的邏輯,這是政府下的一盤大棋,中國半導體產業鏈可以趁此「良機」擺脫對西方帝國的依賴研發自己的晶片,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