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第15屆全國大選前的一些感想


在好不容易的情況下(已經等到都想叫首相給我們個痛快了),我們的國會解散了,在多不到60天,第15屆全國大選就要舉辦了,這也會是我人生參與到的第三次全國大選。

第一次參與的全國大選就是第13屆大選,當時真的幹勁十足,想著說延續上一屆大選的反風,應該可以拉下國陣,結果大家應該都知道,但也沒有太過失望,想著說只是時間問題。

當然後來就證明我太過天真,希盟拋棄理念和老馬結盟,最後即便拉下國陣了,也依舊延續馬哈迪主義的內容,許多選前承諾的改革都沒有進行(反而是把更先進的GST給拿掉了),還為了合理化自己的做法,頻頻譴責華人,不然就是說自己是為了鞏固政權要爭取馬來人支持云云。於是22個月後,希盟下台,馬來西亞就不斷陷入政治鬥爭直到現在。

(有趣的是,正是因為希盟第一次提出財政預算案依舊採取種族主義,才讓我大怒下開始這個粉專直接批評該財政預算案的內容,沒想到這樣就四年過去了。)

其實這一次大選,如果說是因為政治鬥爭才不得不在這個時間點解散國會,相信大家應該不會反對我的說法。只是事已至此,好像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至於要如何投票,我過去四年半一直都延續同樣的理念,那就是「選人不選黨」。畢竟西敏寺制度本來就是以議員為主,而且坦白說,大選後想必大家都可以看出誰才是政黨裡為了利益一直跳來跳去的青蛙,如果選民還是堅持要投票給這些政黨青蛙們,那之後發生什麼事情還有什麼好說的呢?你都盲目「含淚投票」了,為什麼還要驚訝議員的誠信沒有達標呢?

更重要的是,從第12屆大選至今,馬華人都有一個嚴重的陋習,就是會大肆譴責甚至霸凌跟自己立場不同的人。我還記得上屆大選我只是指出應該尊重那些投選國陣的人,就幾乎跟中學的老朋友吵起來。而上屆大選甚至有人霸凌那些投廢票的人,還有人去質疑他人是否有去投票,我個人真的覺得真的思維有夠病態。一個民主的國家,就是要先從尊重他人的選擇開始,如果某人投選了自己不喜歡的議員就百般霸凌,這根本就是一種民粹的做法,可笑當時許多KOL和所謂的文人都在霸凌他人,只希望四年半過去了,我們可以進步了一些。

至於將民主簡單視為每五年一次的投票,這個問題也是說了又說,但到今天還是一堆馬華人保持這樣的心態。

當然最關鍵的是,不要隨便相信威權,馬華人威權崇拜的心態真的在上屆大選發揮地淋漓盡致,希望這次不會再看到類似的言論。也不要因為一屆大選就心灰意冷不願意再關注政治,要相信民主本來就有糾錯的能力,好好投票,並且監督議員,那我們國家還有機會進步。反而不再繼續關注政治,才會讓我國政治繼續爛下去,這才是最應該避免的情況。

目前猜測投票日期應該是11月初左右,無論大家打算怎樣投票、打算投給誰,都希望你們投下的這一票,都真的是深思熟慮後的結果。而大選結果為何,大家也應該繼續關注政治,認真監督自己投選出來的議員。

這一次就讓我們回歸初心,一步步慢慢來,重新建立一個認真問責的公民社會。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