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在中國,連好好死亡都不行


紐約時報最近拿到了李文亮醫生死亡時的一些細節,其中揭露出來的一些真相真的叫人受不了。

李文亮原本只是一個普通的醫生,他甚至還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在反送中事件中在個人微博還曾經轉發過支持香港警察的言論。但由於武漢病毒出現的時候,他在同學群裡提醒大家有SARS的疫情(他當時沒有留意到新疫情的可能,也很合理),結果之後就被醫院領導要求寫下《不實消息外傳的反思與自我批評》,還被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中南路街派出所提出警示和訓誡,被要求簽署訓誡書,甚至被威脅如果繼續從事「違法活動」,就會受到法律制裁。

問題是他不過就是在自己同學群裡提醒大家要小心疫情而已。

之後的事情大概大家也知道了,李文亮感染了武漢病毒,幾週後就死去,死亡時34歲,而他的去世也讓他成為反對政府壓制獨立聲音的象徵。但究其根本,如果中共一開始就發布真相的話,如果中共從來沒有壓制過人民的言論空間的話,李文亮根本不可能成為任何象徵。

而紐約時報的報導也顯示,醫院的領導層為了避免輿論的壓力,對李文亮實施了過度且無必要的救援手段。

一直以為在中國很難好好活著,沒想到實情是你在中國連好好死亡都很難,任何一個權力單位都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強迫你「活著」。

實際上,在李文亮去世後,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在其官方網站發文,堅稱用「吹哨者」來形容李文亮是「給他貼上政治標籤」、「居心不良,目的是分裂中國民意」。問題是如果一開始就沒有訓誡李文亮,那又怎麼會有後來吹哨者的稱呼呢?

一個連生死都不能自主決定的國度,可笑還有那麼多大中華民族主義者認為這個國家「崛起」了,真是悲哀。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