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九皇爺誕

前言
今年的9月26日至10月4日是九皇爺誕,也稱為九皇大帝誕辰,於每年農曆的九月初一至初九慶祝。

九皇大帝,又稱九皇爺,是道教和民間傳說的神明,其傳說版本眾多,有古代帝王、北斗神、天地會、海上勢力領袖等說法,難以考證。


帝王說
有些說法指九皇爺是古代的三皇五帝加上盤古,也有說法指是盤古、有巢、燧人、伏羲、神農、軒轅、顓頊、高辛、少昊等帝王。

北斗信仰說
一種說法是指北斗七星星君加上左輔、右弼二星君,另一說則是指北斗七星星君加上紫薇大帝和天皇大帝。

中國古代一直有對北斗星和北斗七星的信仰,古人根據北斗一圈的轉動創造出了以觀北斗認識十二個時辰的時間測量法,也因為北斗在不同季節指向的不同方向,讓古人創造了二十四節氣的概念。而北斗的變化也讓古人相信北斗可以掌握人們的運勢和福壽,因此開始崇祀北斗的說法。

秦朝烈士說
九名結義英雄策劃反抗秦朝的暴政,但事蹟敗露被秦軍殺害,並被斬去首級,屍體則隨地拋棄,百姓於心不忍,找來九個陶瓮,把這九名義士的屍體裝入,並投入河裡。但過了幾年秦朝被推翻,漢朝建立後,這九個陶瓮竟然漂流回原地,於是百姓便安葬這九人,並建立廟宇祭祀,逐漸演變成九皇爺的信仰。

天地會反清復明義士說
九名反清復明的義士首領以及明朝皇室後裔被清軍殺害,首級被置入瓮中並投入海中漂流,出海捕魚的百姓發現這九個瓮,為了紀念他們,就定下在農曆九月初一至初九時祭祀他們,但為了避免被清朝察覺而惹來麻煩,就以「九皇大帝」稱呼他們。

王爺鄭成功說
鄭成功為了反清復明,借斗母宮內千秋寶誕作為掩飾,於八月三十日開始,一連九天於福建省沿海的斗母宮招募各路英雄以商討大事。可惜最終起義失敗,傷亡慘重。福建省的人民為了紀念這些烈士,因此每年農曆八月三十日至九月初九就祭祀這些壯烈犧牲的烈士們。

洪門天地會首領萬雲龍說
這是在本地安邦流傳的說法,指1734年萬雲龍和清兵交戰時死在湖南長沙,他的部屬先逃到海南島,之後又逃亡暹羅,最後一部分在檳城定居,另一部分則逃到安邦去。表面上是在當地種植維生,實際上依舊在招兵買馬,準備再次反清復明。

但一天開香會時(新人入會的儀式),遇到警察突襲檢查,首領用祭祀神明為理由試圖瞞混過去,但警察見到祭壇上沒有任何神像便繼續追問,首領急中生智指著香爐說那些就是神像,警察繼續追問神明的名字,有人就隨口說是九皇大帝,警察信以為真便離開了。

從此,吉隆坡的華人便開始以香爐為神位來祭祀九皇大帝了。

結尾
在馬來西亞九皇爺誕是非常盛大的慶典,尤其在馬來西亞北方。在九皇爺誕期間,許多善信會身穿素衣並齋戒茹素九天,祭拜九皇爺的地區也會立起被稱為「高燈嵩」的竹嵩,掛「九燈」,用意是為天上的神明指點路徑,讓他們知道舉辦慶典的地方。而且從從農曆八月三十(沒有八月三十日的年份則是八月二十九日)的迎鑾開始,直到九月初九晚的恭送皇船迴鑾,連續九天每天都會有不同的祭祀和祈福慶典。

前兩年由於疫情,也因此九皇爺誕的慶祝也遜色了不少,今年疫情逐漸恢復正常,昨天就可以看到有許多信徒再次參與慶典。小編住在雪蘭莪巴生直落玻璃,其鳳山寺也有祭祀九皇爺,也因此每年這段時間都香火環繞,現場除了素食檔口以外,也有各種攤位,住在附近的朋友歡迎過來一起參與。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