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能不出門,就是一種Privilege


我知道很多台灣人以及馬來西亞人現在看到還有人出門會感到很焦慮,我覺得還是要不厭其煩地多說幾次,能夠選擇不出門,其實也是一種privilege。

(當然能夠不出門卻硬要出門的不在討論範圍內。)

我不太想用privilege的中文翻譯——「特權」,我覺得這個翻譯並沒有完全涵蓋它的意思,privilege的解釋是:「having special rights, advantages, or immunities.」特權只是privilege的一部分。

像現在疫情下,能夠選擇不出門,就是一種privilege。因為這要么代表你的工作可以居家、要么你本身有被動收入,不然就是你有儲蓄可以讓你待在家裡依然可以過活。

今天是所謂加強版MCO 3.0的第一天,然後我今天開車上班時直接堵車,你就知道很多人也許根本沒有選擇,只能乖乖出門做工。

所以我真的超煩那些一直喊要「封城」的人,台灣可能還可以這麼做,但馬來西亞最大的敗筆,就是去年我們已經實施了一場全面的封城,國庫的金額顯然已經沒辦法再支撐另一波全面的封城,而許多人民(包括許多小販和小企業的老闆)也沒辦法再面對,要是再一次全面的封城,結果很顯然就是許多企業和店鋪關門,然後高漲的失業率,進一步衝擊我們本就不強勢的經濟。

這些其實都是老生常談,很多專業的人士能夠說得比我要清楚太多了。所以我真的搞不明白那些還一直在喊封城的人到底在想什麼?要是有這個時間,不如拿來批評政府執行力低落以及執法雙重標準的問題更好。最不濟出門抓沒有好好遵守SOP的人,都比喊「封城」要來得有效率多了。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