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淺談身障人士


最近在推特上認識一位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Cosplayer,叫做「輪椅女孩雪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是一種遺傳性的神經疾病,它會造成運動神經元退化、肌肉萎縮無力,最後造成死亡。雪莉她從14歲開始就需要坐輪椅,但她從小就很喜歡動漫,於是才踏入cos圈。不過因為她需要坐在輪椅上,常常會被質疑,說她這樣cos不好看、不還原,甚至會批評她說哪裡有cosplayer坐輪椅cosplay,或者說她污辱自己的角色等等。

我聽到她的故事後,真的覺得我們的社會對身障人士還是有很多的歧視以及不理解。我們似乎一直有一種「你都身障了那就不要想這些有的沒的事情了」,但我們卻忽略了一個關鍵,除了他們的身障情況外,每一個身障人士都跟我們一樣是人。我們有的七情六欲,他們都有。而如果今天他們可以做一些他們喜歡的事情,又不會干擾或阻礙到他人,我不明白我們為何不能對他們釋放多一些善意呢?

說得難聽一點,我也覺得很多cosplayers的出角不好看不還原啊,那我難道可以到cosplay場次一個個去品頭論足嗎?很可能馬上就被趕走了吧。

當然我這麼說也不是要大家去可憐這些身障人士,恰恰相反,我覺得這些身障人士最不需要的就是憐憫了,反而他們更需要的是我們對他們的尊重,以及無障礙環境式的公共設施。我以前有一段時間做過Grab司機,就曾經有載過一位盲人,剛好也是位老師,我當時就是去學校載他回家,然後有跟他閒聊了一陣。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他一點都不覺得自己跟我有什麼太大差異在,大家都只是在這個世間平凡地生活,他會有一些不便利的地方沒錯,但這也是人生的一部分,他也接受,然後繼續過他的日子。

所以他們需要就是「尊重」二字而已,不要歧視,把他們視為「人」來看待,我覺得這樣就好。

另外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修改馬來西亞的公共設施,讓它們成為無障礙環境,方便這些身障人士使用。馬來西亞的公共設施真的是從來沒有在乎身障人士是否能夠使用,坦白說,連身體沒有任何障礙的人去用都可能會有困難。我前不久在臉書上有看到一個帖文,就發生在馬來西亞,有一位也是依靠輪椅行動的網友,在ATM機前遇到一位盲人需要取錢但卻辦不到,因為ATM機沒有盲文或聲音引導,而這位網友也幫不到忙,因為他坐在輪椅上,ATM機太高,他也看不到熒幕。後來是找來了另一個沒有身障情況的人,才成功幫助到這位盲人。

我覺得這是我們應該要反思的部分,身障人士很多時候不是不願意自己獨立,而是我們的大環境不僅沒有鼓勵他們獨立,還常常成為他們的阻礙。比如說一個簡單的街邊行人道就好,有多少個行人道是有引導盲人行走的導盲磚呢?有多少個行人道是可以讓依靠輪椅移動的人無障礙地移動呢?沒有人會選擇要當一個身障人士,我們如果一天運氣不好,也有可能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但我們似乎很少人有去在意過他們的生活。

也許是時候開始了。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