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較真的精神


我覺得中國古代史官有一個優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那就是「較真」,體現出來的就是「說真話」,這也是史官的氣節所在。當然這種較真並不是指對史料的較真,畢竟中國古代的歷史記載有時候不會客觀,而是會迎合記載者自身的觀念和思維,這導致歷史文獻的記錄很多時候需要額外考察,不能盡信。

不過我所謂的「較真」,是指這些史官會記載自己心裡真正相信的真理以及事實,而不是一些連自己也不相信的虛構之物。當然難免還是有人(而且是大多數人)會為了歌功頌德,而扭曲了自己記載的文字,但也有史官是真的拿命來記載歷史!對這些史官而言,歷史就是針砭時事的工具,要么是為了借古諷今、教化世人,要么是匡扶聖上、賴以治世。所以「頭可斷、血可流」,但該怎樣記載就是怎樣記載,寧死不屈。就連文天祥也對這種氣節感到佩服,他的《正氣歌》在「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後便用了16句來列舉歷史上他覺得富含正氣的歷史人物,前兩位就是記載歷史的史官:「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

齊太史就是齊國的太史,即記載齊國歷史的史官。當時齊後莊公與崔杼的妻子東郭姜通姦,還把原本屬於崔杼的冠賞給別人,這讓崔杼極為憤怒,找了一個機會派自己的手下把齊後莊公殺掉了。於是齊國太史就記下「崔杼弒莊公」,崔杼大怒,把這個史官給殺了。這位太史沒有兒子,但有三個弟弟,他的大弟就繼承了太史的官位。想必他也很清楚自己的哥哥是怎樣死的,但他依然寫下「崔杼弒莊公」,於是崔杼也將這個大弟殺了。於是就輪到太史的二弟繼承官位,他也這樣記載,崔杼也將二弟殺了。到了太史的最後一個弟弟,他依然寫下「崔杼弒莊公」!崔杼最終只好放棄。

故事還沒結束,太史有一個族人,不知其名,文獻上只說是南史氏,他以為太史一家都已經被殺了,於是拿上竹筒前往宮裡,準備要去寫下「崔杼弒莊公」。只是後來發現已經如實記錄了,才轉身離去。

這就是我所說的史官氣節!

董狐則是晉國的太史,姒姓,董氏,名狐,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史官。當時趙盾是晉靈公的臣下,但靈公荒淫無道,趙盾多次進諫,惹得靈公不滿,於是他派刺客鉏麑刺殺趙盾。但鉏麑被趙盾的氣量感動,不願意殺他,又不願意違背自己君主的命令,於是自殺。不過靈公沒有就此罷手,他埋伏了甲士要殺趙盾,趙盾好不容易逃出生天,便逃離晉都,在晉國其它城市躲藏。之後因為趙盾的堂弟(有說是侄子)趙穿殺死靈公,趙盾才回到晉都,扶持另一位公子為君,即晉成公。

董狐對此事件的記載為:「趙盾弒其君夷皋。」趙盾辯駁說人不是他殺的,但董狐反駁:「你既然是大臣,君主不聽從你的進諫,但你逃亡又不逃遠,君主被殺害後,你又不懲罰兇手,就代表你跟兇手有同樣的目的,既然和兇手目的相同,那你不背負兇手的責任,誰來背負呢?所以才記載『趙盾弒其君夷皋』。」(「子為正卿,入諫不聽。出亡不遠,君弒,反不討賊,則志同。志同則書重,非子而誰?故書之曰『晉趙盾弒其君夷皋』。」)

董狐以「責任」認定趙盾是兇手,這當然有爭議,但在當時趙盾在晉國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情況,他卻有勇氣反抗趙盾,也難怪文天祥認為這樣的人、這樣的行為,富含正氣。

(岔開話題:正氣歌真的是很正氣磅礴的一首詩,尤其想到文天祥是在監獄的背景下寫下這首詩,更是令人感到佩服。大家有時候可以去學習一下,真的很贊。)

另外一位也非常較真,還因此給自己惹來麻煩的史官,就是寫出《史記》這本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司馬遷。這也是一個耿直到不知變通的人,他撰寫《史記》的時候,也同樣記載「今朝」(就是漢朝)的歷史,結果漢武帝翻閱《史記》的《孝景本紀第十一》和《今上本紀第十二》,認為司馬遷的記載是故意貶損自己,大怒下命人削去了書簡上的字,還把這些書簡給扔掉。

之後李陵主動請纓出擊匈奴,卻因為孤軍深入敵境,還遇到單于的主力,在苦苦掙扎後兵敗被俘。漢武帝震怒,當時滿朝官員沒有一個人敢站出來為李陵說話,除了司馬遷。他認為李陵兵敗投降只是無可奈何之舉,畢竟戰略上是孤軍,還遇到單于的主力,而且李陵雖然兵敗,但以少擋多,以弱抵強,「其所摧敗,功亦足以暴於天下」,雖敗猶榮。

但是漢武帝沒有接受這種說法,他反而認為司馬遷是藉維護李陵,諷刺當時的主帥李廣利,進而諷刺自己用人不當,才造成軍事失利,於是以「誣罔」(欺騙皇帝)的罪名判處司馬遷死刑。當時死刑可以用兩種方法充抵,一種是給錢五十萬,另一種則是處以腐刑(閹割),司馬遷沒錢,最終選擇了腐刑。

這個耿直的人啊,明明跟李陵也沒有深交,只是敬佩飛將軍李廣的事蹟,又不齒朝廷官員一面倒的迎合,結果把自己也搭進去了。後來他對自己被閹割的事情有表示說:「禍莫憯於欲利,悲莫痛於傷心,行莫醜於辱先,而詬莫大於宮刑。刑餘之人無所比數非一世也。」但他依然為了完成《史記》而活下來。(只是後面故意為項羽立紀,又故意大書特書劉邦敗北的窘境,多少可以感受到他的怨恨……)

可惜的是這種較真的精神不常見,所以我們才會敬佩這些較真的人物。要是我們的社會能夠有更多這些較真、說真話的人物,我相信我們的社會可以變得更好。也不需要是「史官」才能夠較真,只要我們不說違心的話,不做違心的事,那我想我們都能更接近這些較真的史官一些。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