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淺談以巴衝突


最近哈馬斯發射導彈射擊以色列被攔下,然後被以色列反擊的消息,讓中東地區的和平又岌岌可危。但我看了看中文圈子,發現大家清一色的譴責巴勒斯坦和哈馬斯,覺得還是有必要說一說以巴抗爭的一些事情。

首先我們要先搞清楚的事情是,猶太聖典妥拉(也就是聖經舊約)清楚記載,猶太人的先祖亞伯拉罕並非迦南最開始的居民,亞伯拉罕原本也是居住在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後來「受到神明感召」,才遷居至迦南,而當時迦南已經有其他居民了。

之後,因為迦南這塊土地非常肥沃,猶太人以此為據點建立起了自己的國家,包括我們耳熟能詳的大衛王和所羅門王,就是古以色列王國勢力最為盛大的時期。但所羅門王去世後,古以色列王國開始分裂,後來就被巴比倫打敗,失去了政權。之後這塊土地遭遇許多戰亂,有許多不同政權控制這塊土地,也因此猶太人慢慢地只剩下小部分了還留在此地,其餘的就四散各地。

直到後來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時期,當時的巴勒斯坦也只是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一個省,而且最大的民族就是阿拉伯人。但之後在西方國家的主導下,許多猶太人開始移居到巴勒斯坦,導致巴勒斯坦的猶太人數量節節上升,也因此猶太人和阿拉伯人開始不斷起衝突,猶太人復國主義也因此高漲。於是在聯合國的主導下,通過決議,將巴勒斯坦地區劃分為兩個國家——猶太人的以色列以及阿拉伯人的巴勒斯坦。

但當時領土的劃分讓只佔有1/3人口的猶太人得到巴勒斯坦56%的土地,而原本控制巴勒斯坦94%土地和2/3人口的阿拉伯人得到43%的土地。這也導致阿拉伯國家聯盟拒絕服從聯合國的劃分,繼而引發1948年的第一次中東戰爭。之後以色列宣布獨立建國,在同年7月向阿拉伯軍隊發動「十天進攻」,取得勝利。之後雙方達成停火協議,並劃清界線,而這條界線使以色列額外佔據了約旦河西方23.5%的管轄領域。從這一刻開始,以色列就沒有遵守過聯合國一開始定下的以巴領土劃分,反而不斷侵占巴勒斯坦的領土。

所以我們從以色列的歷史就可以看出,雖然猶太人自認為自己有權利「回到故土」,但這真的只是自以為是,唯一能夠支持他們的論述也只有「宗教」,相當可笑。在這一方面來看,當時擁有巴勒斯坦大多數土地、定居時間遠超猶太人的阿拉伯人,比猶太人更有資格宣稱巴勒斯坦的主權。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這部動畫,極其諷刺所謂的「應許之地」:

猶太人能夠建立以色列,並不是什麼公義或者神蹟,僅僅只是因為當時西方國家需要有顆棋子插在中東穆斯林地區的後方,於是猶太人和以色列就被選上了,畢竟基督國家一廂情願地認為猶太教跟自己比較親近。

而這又是另一個異常諷刺之處,因為歷史上打壓猶太教和猶太人最落力的,恰好就是基督教。當然基督教會打壓猶太教,跟政治也不無關係,但關鍵還是在於基督教宣稱猶太人是殺害耶穌的兇手。這是聖經新約反猶言論的核心,也是日後基督教仇恨猶太人的最主要原因。也因此西方基督國家認為協助以色列建國可以讓猶太人成為他們在中東地區的棋子,我個人是覺得有夠一廂情願的了。

就算是單獨把這一次哈馬斯攻擊以色列的事件拿出來看,以色列也沒有無辜到哪裡去。1956年時,有28個巴勒斯坦家族以難民身份居住在東耶路撒冷舊城區北側,該區也被稱為謝赫賈拉。當時控制這塊區域的是約旦,約旦也幫助這些家族和聯合國難民署(UNHCR)達成協議,讓UNHCR為他們建造住屋,並在他們居住3年後,讓他們獲得地契擺脫難民身份。

但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後,便佔據了東耶路撒區域,隨後便不斷驅逐居住在當地的巴勒斯坦人,讓猶太人的屯墾者可以進駐此地,不斷擴大被稱為「以色列定居點」的範圍。今年年初,以色列中央法院裁定謝赫賈拉的4個巴勒斯坦家庭必須在5月1日前搬遷讓以色列屯墾者接管他們居住的範圍,不然就要接受這些屯墾者成為他們的房東並支付租金,法院甚至要求這些巴勒斯坦家庭必須支付20,000美金的法律訴訟費用給這些屯墾者。另外法院也判決同一地區的另外3個家庭必須在8月1日之前撤離。

這審判不是很可笑嗎?自己居住的屋子突然就被奪走了,還要支付法律訴訟費用,很自然地這些家庭拒絕接受這項判決,巴勒斯坦人也對這項判決感到不滿。之後4月30日,以色列的屯墾者在警察和軍隊的護送下進駐謝赫賈拉,這四個家庭被強制驅離,多名巴勒斯坦人被打傷逮捕。這也導致各地的巴勒斯坦人來到謝赫賈拉靜坐抗議,好聲援自己的同胞。

之後在5月7日、開齋節前的最後一個星期五禮拜時,許多巴勒斯坦人進入阿克薩清真寺進行禮拜。結果以色列軍隊突然進攻阿克薩清真寺,導致至少184名巴勒斯坦禮拜者受傷,其中88名更是重傷需要入院。但以色列軍隊並沒有就此停手,接下來的數天,除了阿克薩清真寺外,他們無差別對耶路撒冷內的巴勒斯坦人進行攻擊,打傷逮捕了無數巴勒斯坦人。

但你幾乎不會從西方媒體看到這些前因後果,只有在哈馬斯決定向以色列投射火箭炮後,一堆西方媒體才會突然站出來譴責哈馬斯,說以色列只是自衛。我真心覺得這些西方媒體根本沒有搞清楚自衛是什麼意思。而以色列總理也跑出來說這場戰爭不是以色列人的選擇,實在有夠無恥,那你們以色列人前面做的這些事情算什麼?

別誤會,我不是說哈馬斯或巴勒斯坦今天就是全然正義的一方,以巴衝突至今已經沒有任何一方是正義的了,雙方手上都沾染了另一方的鮮血。我也可以理解在中文圈子因為不同的原因(被穆斯林打壓、迷戀基督文化、反共親美等等),所以自然更親近以色列一些。但我們要搞清楚,今天以巴衝突的罪魁禍首,是以宗教為名認定自己有權入侵佔據巴勒斯坦的猶太人,以後在後方推波助瀾的西方國家。我們可以譴責哈馬斯隨意攻擊平民挑起戰亂,但請不要忘記,最初的加害者,是以色列和西方國家。

他們,才是最先應該被譴責的對象!

PS:下面附圖讓大家看看巴勒斯坦被侵占的土地範圍。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