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契约到底可否被质疑?

《社会契约论》

前几天看到这篇声称社会契约已被纳入宪法 慕尤丁:只可讲解不许质疑

严重不同意慕尤丁所说的内容,那就是指社会契约只可讲解不许质疑。为什么我会这样认为呢?

首先,我们要先知道所谓的社会契约是什么。社会契约这四字的由来其实是来自法国思想家让-雅克·卢梭于1762年写成的一本书:《社会契约论》。在此书中,有指出:在社会契约中,每个人都放弃天然自由,而获取契约自由。(引用自Wikipedia

说的详细一点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自在的作任何事情,可是问题是这种所谓的自由要是不受限制的话,那社会就会大乱了,因为所谓的“自由自在的作任何事情”是包括杀人放火等事情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所有人都放弃这种自由,定下一些规范,一些大家都应该去遵守的条例,而这些条例都应该是受到所有人、或至少大部分人的同意才成立的。在条例的范围内,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自在地做任何他想要做的事情,可是要是有人超出了条例的范围,那个人就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这些条例和规范,就成了每个国家的宪法和法律。

若是如此,那社会契约讲白的话,就是一个国家的社会所有人(或大部分人)都赞成、同意的一份合约。这份合约里阐明了这个国家的所有宪法以及法律,然后由人民签约,最后由国家的管理层(政府、国会等)确保这份合约是正被履行的。

既然如此,那为何社会契约不能被质疑呢?既然社会契约该是由大部分的人民所同意才可以成立的话,那当然,人民自然可以质疑其内容到底符不符合人民的所需。毕竟这个世界的一切都不停地在改变,包括你我,包括社会。那一份50年前所成立的社会契约难道真的就还适合今天的社会吗?如果不容许质疑的话,那难道我们还要继续照样遵守这份已经不适合的契约吗?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不同意慕尤丁所说的社会契约只可讲解不许质疑了。

PS:稍微说说自己的一些想法,若是有什么不对的话,请各位多多指教!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1. 社会契约既被纳入宪法,宪法可修,社会契约自然可被质疑。

    回复删除
  2. 你的推论比我直接的多了,哈~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