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一個故事]現代版「何不食肉糜」

史書記載,西晉惠帝司馬衷當皇帝時期,當時發生饑荒,可是大臣報告饑荒事件,說有許多人餓死的時候,司馬衷卻問說「何不食肉糜」。也因為這個問句,從此「坐實」了司馬衷的「昏庸」形象。

無獨有偶,在西方也有類似的話:「那就叫他們吃蛋糕吧」,被視為是法蘭西王國最後的王后瑪麗·安東妮所說的,也「坐實」了法蘭西王室「奢靡浪費」的形象。

但「那就叫他們吃蛋糕吧!」後來被歷史學家考證說並非是瑪麗·安東妮所說的,而是後人穿鑿附會而成。而晉惠帝司馬衷是個史書認證智能不足之人(史書稱其「為人戇騃」),要因為他的一句問話就判定他是昏庸之君,個人覺得未免過於苛求。

(實際上晉惠帝對誰待他好很清楚,嵇紹為了救他被殺死,血濺到他的帝衣身上,後來僕人要清洗染血的衣服,晉惠帝卻阻止說:「這是嵇侍中的血,不要洗去。」文天祥後來也將這個典故寫在自己的《正氣歌》裡:「為嚴將軍頭,為嵇侍中血。」)

所以歷史的兩個例子,其實都不足為道,但沒想到的是,在現代中國,反而真的出現這種「何不食肉糜」的事情。

起因在於中國西安因為疫情關係臨時被封城,西安的領導就勸市民理智,說物質很充足,不要搶購、不要屯糧。很多市民秉持著「相信國家相信黨」的信念,真的沒屯糧。一開始還讓兩天出去一次,許多市民依舊相信西安領導的鬼話,一次可能就只買兩天的菜。

結果後來直接全封了,要買菜也不給出,於是這些市民很快就沒菜了,便利店超市也買不到菜了(因為直接不營業了),也沒有人配送食物給封鎖的區域,就算想要線上購買也搶不到。少數有營業的超市或便利店,就坐地起價,一箱菜可以賣到438人民幣,折合馬幣將近290塊錢。有市民批評這些坐地起價的奸商,還要被罵說「窮人買不起少多嘴」。

就這樣的局勢,微博大V凱雷在其微博上「勸」被封鎖的市民「多吃點肉和方便面,少吃幾天菜,問題不大。可以吃一些維生素B1B6B12。」被封鎖的區域連青菜都買不到,有的學校宿舍一整個房間整天都只分配到一碗乾麵,還有人覺得這些市民可以買到肉和方便麵,還真的是「何不食肉糜」了。

到今天為止,西安已經封城六天了,這其實頗為諷刺,因為今年7月27日的時候,才有報導說西安的成人疫苗覆蓋率達到95.51%,所以這麼激烈的封城不懂是怎麼回事。昨天西安還有官媒安排領導就疫情講話的直播,數千人發評論說吃不到菜,請安排小區賣菜,結果得來的是直播間隨即關閉了評論功能。

評論都被禁止了,顯然吃菜也沒有什麼希望了。

西安以外的中國網民則完全沒有看到任何關心或擔憂西安的信息,西安自己的網民一開始的時候倒是許多「不信謠不傳謠」,等社會主義鐵拳砸到身上後才來哀嚎,但也有某些網上的帖子說「當初武漢都沒這樣,供應安排得還是很好」,這種事過境遷就將問題遺忘的態度,也難怪中國的問題總是無法真正改善。

無論是馬來西亞還是台灣,都有許多人稱讚中共的防疫「效率」,我希望這則文章能夠給這些人一點警惕,所謂的「中共效率」,其實就是建立在對人權的漠視。但這些人真的會相信嗎?怕且也跟西安的市民一樣,得等到社會主義的鐵拳砸到身上,才來叫悔不已。

那個時候,就太遲了!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