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神話裡的恐怖變態跟踪狂


台灣最近跟騷法三讀通過,但你知道嗎?被譽為影響西方文明的希臘羅馬神話裡,也有恐怖變態跟踪狂的故事。

這涉及到希臘的兩個神明和一個寧芙,包括太陽神阿波羅,愛神厄洛斯(羅馬同位體為邱比特),以及河神珀紐斯和水澤神女克瑞烏薩(一說為大地之母蓋亞)的女兒達芙妮。

事情的起因如下,阿波羅除了是太陽神以外,他本身也是擅長射擊的神明,被認為是射手的保護神。而愛神厄洛斯也有屬於自己的弓箭,金箭射入人心會讓人產生愛情,銀箭射入人心會讓人產生憎惡。

然後兩位神明一天相遇了,阿波羅嘲笑厄洛斯的箭術,認為厄洛斯的弓箭像個玩具一樣,什麼都做不到。被激怒的厄洛斯便將金箭射入阿波羅的心中,然後將銀箭射入達芙妮的心中。於是阿波羅就瘋狂愛上了達芙妮,但達芙妮心中也瘋狂憎惡起阿波羅。

於是阿波羅開始瘋狂追求達芙妮,但達芙妮一直拒絕,也一直從阿波羅身邊逃亡。最後達芙妮被迫逃至父親的河邊,可是阿波羅依舊窮追不捨,因此達芙妮懇求父親(有說眾神)改變她的樣貌和形態,讓她能夠逃避阿波羅的愛情。於是珀紐斯便將達芙妮轉變成月桂樹(達芙妮在希臘語的字面意思就是「月桂樹」)。

阿波羅得知達芙妮變成月桂樹後傷心欲絕(明明是你的錯啊……),擁抱了達芙妮變成的月桂樹後,決定將月桂樹作為自己的聖樹,更將月桂葉編成的冠冕,獎賞給在比賽中勝利的優勝者,以及在文藝領域有成就的人。

雖然希臘羅馬神話把這個當成一種警示故事(「不要隨意小看別人」),但這根本妥妥的恐怖變態跟踪狂故事啊!達芙妮根本無妄之災,因為兩個神明之間的鬥爭,莫名其妙就被自己憎惡的對象追逐,之後變成月桂樹後還不得安寧,還要被當作憎惡對象的聖樹,葉子還要被編成冠冕。如果達芙妮真的存活在世,恐怕她都想報警逮捕厄洛斯和阿波羅了,一個控蓄意傷害,一個控跟踪騷擾。

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情,在古代神話和傳說中充斥各種性別歧視以及性暴力的內容(印度和日本都有女神被迫用生命證明自己貞潔的傳說),這跟古代人的視野局限有關。但現代人要是還覺得這種跟踪騷擾才叫做「追求異性」的做法,那我覺得你們還不如穿越回去,別留在現代,太危險了,不適合你們。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