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不是女性主義者沒站出來,而是你自己孤陋寡聞

上個月30日新聞報導台灣立法委員高嘉瑜遭男友家暴的事件,也因此引發台灣社會關注家庭暴力以及婦女權益的問題。

與其同時,中國北京天安門八九民主運動领袖之一,目前常居台灣和美國兩地的王丹,在12月1日,於其推特上發文:「女權主義人士,你們要不要抗議一下?」

先不說王丹在自己推特自稱是「一个不可救药的理想主义者」卻為何沒有為高嘉瑜發聲反而揶揄女性主義者,實際上高嘉瑜遭家暴新聞一出,推特上的許多女性主義賬號便立刻站出來支援高嘉瑜並譴責家暴和暴力事件,顯然問題不在女性主義,而在這些人權鬥士為何只懂得要求女性主義,自己卻沒有發聲支援呢?

這種女性主義明明已經發聲卻依舊被嘲諷的事件也不是新鮮事情了,之前香港反送中就曾經有 #HongKongToo ,譴責香港黑警對女性施暴性侵的行為。當時也有女性主義者以及女性主義團體一起站出來譴責香港黑警,之後香港卻有人批評「女權去了哪裡?」

這些行為就是對女性主義的一種抹黑,通過塑造出「女性主義者沒有為女性發聲」,來營造出女性主義者雙標的假象,藉此貶低女性主義者。

但事實是,女性主義和女性主義者不僅在女性的事件中踏上最前線,在人權問題也當仁不讓。反而一直以來可以看到類似於「沒有人權就沒有女權」的說法,要求女性委屈自己,不要爭取女性的權益,先搞好所謂的「人權」再說。不僅中國的人權鬥士有這樣的思維,連台灣的綠營支持者都有類似的聲音。我就曾經看過有綠營支持者批評女性主義者,叫女性主義者去「跟中共要女權」,實在匪夷所思。

我就好奇了,女權難道不是人權的一部分嗎?女性難道不是佔據人口的一半嗎?那為什麼會有這種要爭取人權就要先放棄女權的說法呢?不過這種不將女權納入的所謂「人權」也並非現在才有的行為了。1840年,世界反對奴役大會在倫敦展開,結果在場的所有女性不論膚色,皆不得上台發言,座位也需要跟男性區隔,不准進入大廳。對一個反對奴役的大會而言,這些行為諷刺至極,並導致美國婦運領袖Lucretia Mott和Elizabeth Cady Stanton憤而決定舉辦女性自己的女權大會,結果促成1848年的塞加福女權會議。

女性從來沒有遠離過社會議題,反而許多所謂的平權主義者、人權鬥士,卻從來都不在意女性的權益,視女性的權益若無物。女性因此發展出僅為了女性的女性主義,那不是自然而然的行為嗎?如果我們今天真的相信女性主義不應該存在,那我們應該先將女性真正納入社會的體制之中,而不是只會高呼「平權」然後繼續忽視女性的問題,那這些「平權」也不過跟ALM一樣,只是喊來壓抑弱勢群體、禁錮弱勢群體聲量的行為而已。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