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單親爸爸清洗高三女兒書包發現保險套新聞有感


台灣最近有單親爸爸洗高三女兒的書包時發現保險套結果崩潰的新聞。

先不說未成年是否應該準備保險套的問題,我覺得這起事件有兩點會讓我感到需要關注。

第一、為什麼一個高三女兒的書包,父親想清洗就清洗,事前也沒有先跟女兒說一聲呢?這其實是很不尊重自己女兒隱私的行為,但該家長似乎完全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問題。

這當然也不是個案,許多亞洲圈家長都抱有一種「這是我兒子/女兒,他/她在我面前不需要任何隱私」的思維,隨意亂闖兒女的房間,亂翻兒女的東西,偷看兒女的日記等等,完全是亞洲家長的一個非常嚴重的壞習慣。而且身為兒女還不能據此批評家長,家長的回應多半會是「如果你沒有做任何虧心事就沒有什麼好擔心了」。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們華人一貫對隱私權不敏感,最近剛好也看到台灣某高中打算實施刷卡系統的新聞。該刷卡系統會自動記錄學生的刷卡時間並通知家長,也因此台灣有一部分人士覺得這系統有侵犯學生隱私的嫌疑。但馬來西亞有部分獨中都已經實施類似的刷卡系統了,目前也沒有看到有人認為會侵犯學生的隱私,反而有家長稱讚這類系統。我覺得這多少說明華人對隱私的態度了。

第二、我一直很難理解這種「女兒有性行為家長就森77」的現象。誠然未成年性行為有問題,但應該針對未成年的部分去處理。可是該父親給我的感覺是,他更介意的反而是女兒有性行為的部分。

我想這也是一種父權思維的影響,覺得女性一旦有過性行為就「掉價」,就「不純潔」,「失去價值」了。但現在已經21世紀了,真的是時候把過時的「處女」觀念給掃入垃圾桶裡了。

我反而覺得該女兒懂得安全性行為的重要,享受性愛的愉悅之餘還懂得保護自己,該給女兒點個讚(當然還是那句,未成年性行為不可取)。

至於該父親,我只能說,女兒長大了,很多事情早就應該跟著改變了,現在還不遲,麻煩收手讓女兒獨立。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