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議員不擅長馬來語的爭議有感


不久前,馬華公會的馬六甲州選舉候選人梁慧瑩因為無法應對馬來報記者提問,結果掀起了一波語言的爭論,在理性讨论公共议题也有好幾篇文章以及許多人留言討論這件事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就馬來西亞這個多元社會的角度來看,「語言」的爭論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在這起事件裡,爭議的部分主要有三點:
1. 議員在國會是否可以使用馬來語以外的語言,即國家官方語言是否應該包括馬來文以外的語言;
2. 提供給人民的公共服務,是否應該配合人民使用的所有語言(eg:如果有尋求服務的人民不熟悉馬來語,那市議會是否應該提供翻譯員;議員為了服務人民是否應該熟悉馬來語);
3. 人民和人民之間的溝通語言,是否應該以馬來語為主。

這三點看似都跟語言溝通有關係,但嚴格來看,第一點主要爭論的是馬來西亞是否平等對待種族的問題;第二點則是關於公權力的合法性問題;第三點才是人民之間的溝通問題。這篇文章將嘗試從這三點來進行討論,並據此說明我的看法。

第一、馬來西亞自建國以來便貫徹「馬來人/伊斯蘭至上」的體制,從憲法、法律都可以看到不平等的制度性歧視。官方語言正是制度歧視的體現,雖然馬來西亞號稱有三大民族,但官方語言卻只有一個民族的慣常使用語言,這本身就很不合理。畢竟官方語言從來都沒有規定只可以有一個,瑞士就擁有四個官方語言,有64%的人口母語為德語;20%的人母語為法語;6.5%的人母語為意大利語;少於0.5%的人母語為罗曼什语。而根據瑞士的憲法規定,瑞士有劃分為德語區、法語區以及意大利語區,德語區的居民必須學習法語和意大利語;法語區居民必須學會德語和意大利語;意大利語區居民則可以選擇學習法語和德語。

從瑞士的例子就可以看出來,堅持只有一種官方語言根本不是什麼「必然」、「應然」的行為,反而只是馬來西亞政府為了迎合大馬來/大伊斯蘭主義的政治作為。如果我們真的相信馬來西亞屬於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如果我們相信馬來西亞應該是一個平等的國家,那官方語言就應該納入馬來西亞人使用的語言,而非僅僅只是其中一個民族的通用語言。

第二、人民作為「公民」的一份子,政府是因為我們授權才存在,也因此政府提供的任何公共服務都應該由政府來配合人民,而不是由我們去配合政府。

這當中還牽扯到「公共服務」的重要性,如果我們真的認為公共服務很重要,是人民應有的權利之一,那我們就不應該讓語言成為某些人民無法獲得公共服務的原因,也因此我認為政府提供的任何公共服務都應該要能夠配合人民的語言,而不應該只是以馬來語為主。

在梁慧瑩的事件中,梁慧瑩如果真的要競選州議員,就代表她是需要服務馬來選民,也因此她也應該要有能力和馬來人進行溝通,但這種溝通可以是她自己的語言能力,或聘請翻譯員協助,我個人覺得兩者擇其一即可,無需強制要求議員要精通所有語言。

畢竟議員更重要的、應該被人民檢視的能力,從來都不應該是語言。

但是如果我們今天要求梁慧瑩為了服務馬來選民要能夠跟馬來人溝通,那我們也應該同樣要求其他馬來議員為了服務非馬來選民能夠跟非馬來人溝通。可是如果從現實角度來看,今天馬來西亞的議員不精通馬來語、無法跟馬來人溝通會被政治攻擊,不精通華語/淡米爾語、無法跟華人、印度人溝通卻不會有人覺得有問題,反而會反過來批評不擅長馬來語的華人、印度人。我覺得這也是迎合馬來霸權的一種思維。

第三、馬來西亞一直都有「為了民族和諧所以民族之間應該需要努力交流和溝通」的論述,但弔詭的事情在於,這種論述通常會預設不同民族之間的溝通語言為馬來語。這不奇怪嗎?如果我們真的覺得民族之間的溝通很重要,那今天馬來西亞所有民族都應該負起同樣的心力和責任來進行溝通才對。

可是一旦我們預設溝通的語言為馬來語的時候,就代表馬來人可以用母語來跟其他民族溝通,而其他民族卻需要付出精力和時間來學習多一種語言。我覺得這是將民族溝通的責任轉移到非馬來人的身上,不是一件公平公正的行為,尤其一旦非馬來人無法使用馬來語的時候,通常都會被冠上分裂馬來西亞民族的「罪名」。

這並非說我們都不應該用馬來語來溝通,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天生的能力、能夠付出的精力時間也不同,可以預見到必然有不擅長馬來語以外語言的馬來人,那如果我們還算熟悉馬來語,當然可以使用馬來語跟他進行溝通。

但正如我剛剛所說的,每個人的經歷不同,我們又為何能夠要求所有馬來西亞人都能夠熟悉馬來語呢?語言即能力,那每個人的天賦都不同,要求所有人都能夠熟悉雙語或三語,就好像要求每個人都要熟悉某個樂器一樣,我個人覺得這是很荒謬的要求。

總而言之,使用什麼語言,最終還是取決於我們如何定義自己的國族/民族,如果今天我們覺得馬來西亞應該是一個多元融合的國家,那溝通的語言就不應該以馬來語為主,就像我們華人也不應該預設華人之間的溝通語言必然要以華語為主一樣。剩餘的「效率」、「翻譯」等問題,我個人覺得就屬於細微末節了。

今天的新聞有報導說外交部長的政治秘書慕加希丁稱自己過去是行動黨黨員,而參與行動黨的活動時,周圍的人都是以華語交談,導致他感覺自己彷彿不存在一般。新聞下方的留言就有人說我們華人應該要尊重其他族群,所以不應該在非華人面前使用華語。但如果今天反過來,是許多馬來人在一個華人面前,馬來西亞的社會會認為馬來人應該配合華人呢?還是認為華人應該配合馬來人呢?

我覺得這就說明很多問題了。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