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不該肥胖羞辱他人


高書柔是我很欣賞的一位台灣人,她的臉書最新文章就有提到「養一個老婆需要花多少錢」,她的結論是「男性不要隨便開口說要養老婆」,因為很貴。當然她在文章中也有指出就算沒錢也沒關係,如果男性願意給很多的愛,那也還可以接受,但最怕就是男性給不了愛也給不了錢,那女性還不如自己單身比較好。

(有興趣可以去閱讀全文,我讀到超爽的:https://www.facebook.com/wacandytw/posts/5232185453505896

但因為高書柔的體型並不符合現代纖細的審美觀,加上其文章大概也戳中了某些男性的脆弱玻璃心,文章留言就有男性嘲諷她的體型,更有人製作了下列的迷因,不僅厭女,還肥胖羞辱,顯見這些男性的低劣。

肥胖確實跟健康有關,但如果我們真心相信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那任何人其實都沒有資格用「我是為了你好」的名義去要求他人遵循自己的建議。更何況許多人只是舉著「為了你好」,道德勒索你要接受他們的一切羞辱,這種「善良」還是麻煩他們留給自己就好,恕我難以接受。

而且用身材/外表羞辱他人,也是一種極其懶惰的回應方式。如果真心覺得別人的論述有問題,就應該通過論述去回應。當某人淪落到只能用羞辱的方式來進行回應時,就代表他們根本沒有辦法思考出好的論述來回應,才只能通過指點別人身材/外表來讓自己好過一些。

另外,相較於抽煙這種不僅傷害自己健康,也傷害周圍人健康的行為,社會對抽煙者的譴責力度卻遠遠比不上肥胖者,更是可以看到普羅大眾的雙標。我曾經在網路說過,如果電影用表現肥胖者的手法來表現抽煙者的話,那每個電影出現的抽煙者都應該是瘦骨嶙峋、咳嗽不已,貌似走個兩三步路就會過世的樣子才對。但目前電影出現的抽煙者形象許多都是酷炫badass的形象,而肥胖者則是各種滑稽角色,不然就書呆子的形象。

(當然這也可能跟煙草公司的大力出資有關就是了。)

最糟糕的當然還是這種肥胖的女性就不配享有愛情或精緻生活的態度,實際上對女性身材的評頭論足會比對男性的身材還要嚴苛。我曾經看過最荒謬針對女性肥胖羞辱的內容,是指50KG以上的女性就屬於胖子。這種對女性身材的嚴苛要求,我個人覺得不過就是新時代的「纏小腳」,不僅不應該鼓吹,還應該拋棄在歷史的洪流裡。

畢竟人家夫妻關係如何、是否和睦,干卿何事?還不如好好反省自己怎麼會成為用外表來評價別人的無恥之徒比較好。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