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另类但又热血的《暗杀教室》

目录
漫画资讯
感想
总结




漫画资讯

作者:松井优征
出版社:日本 集英社 / 台湾 东立出版社 / 香港 天下出版
类型:少年漫画、校园漫画、科幻
发表期间:2012年7月2日-2016年3月19日
册数:全21册
话数:全180话+外传4话




感想
抱歉,明明有很多东西要写,不过我跑去看漫画了!

《暗杀教室》,多棒的一部作品啊,那么棒的一部漫画我竟然三天前才跟它相遇了,简直失策。

它的作者是松井优征,他的上一部作品《魔人侦探脑啮涅罗》就是一部非常另类的侦探漫画,也同样是一部非常棒的作品,让我看了又看好几次了。而这次的《暗杀教室》则是非常另类的热血教师漫画,简单的说,就像是奇幻版《GTO》加上普及版《功夫旋风儿》的感觉。

内容方面就没有什么好纠结的了,毕竟就是热血教师漫画的风格,大抵的内容大家应该多少都猜得到(我看到中场就大致猜到主角要成为老师的原因),虽然这种“热血”、“友谊”以及“奋斗”的剧情也不错,不过这不是这部漫画吸引到我的地方。这部漫画真正吸引到我的地方,在于它通过另类的剧情,探讨了许多关于教师以及教育的本质。大概因为我本身也从事教育这行,漫画当中的许多台词都令我觉得深深感动。

例如说有一幕,主角称赞自己的学生即使如何落魄,依然积极向前行动时就说了:“跟学校啊身份什么的无关。无论栖息于清流,还是栖息于浊流,只要不断向前游就成长为美丽的鱼。”

而这也是主角一直秉持的信念,主角工作的学校,是全国数一数二的精英国中(也就是我们这里的初中),可是他自愿教导的班级,却是学校为了激发其它同学努力向上的热情,而特意设立的特差班,受尽全校师生的歧视,甚至连学校的制度都会压迫这些学生,协力让他们继续存留在特差的班级里。即使如此,有优越体力和智力的主角,却一次都没有去抗议制度不公,也没有做任何改变学生环境的尝试,他唯一不断努力的,就只有教导自己的学生,如何在这种不公平的制度以及恶劣的环境中尽可能达到目标的方法。

在漫画的尾声,他就这样对他的所有学生说:“在你们今后的人生中…一定会被社会上强大的洪流所阻,而无法得到你们渴望的结果。那时,一定不能觉得错的是这个社会,绝对不能否定社会,说实话这绝对是在浪费时间。那种时候,就要觉得‘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来平复心中的遗憾。抚平了心情之后就要开始思考,既然社会的洪流如此颠沛…那我该如何在其中前行呢?…………不用每次都从正面迎难而上,避避风头、躲起来也没关系;只要不违反规则,偷袭也可以;使用突破常规的武器也没关系,怀着必杀的决心,不要慌张不要消沉、不停地犯错、跌倒了再爬起来…总有一天会拿到优秀的成果。”

这正是曾经否定社会、而后失去一切的主角给与自己学生的指导,也同样是作者对读者的教诲,可是这绝对不是叫大家都要躲避现实,恰好相反,就在说出了上述句子之后不久,主角就迎来了人生中的最后一场战斗,在这个时候,他就对身旁的学生补充说到:“无论技术多么精轧,一路都能避开正面战斗的杀手,在人生中都必定会多次遇到不得不拼劲全力应对的战斗!譬如为师现在…正是这种情况!!”




总结
热血又另类,加上充满各种或有趣、或感人教诲的一部漫画,也无怪这部漫画会成为《火影忍者》之后的JUMP台柱。而它的结局也跟一般的热血漫画不同,并非幸福美满的大结局,而是会留下遗憾的不圆满结局,可是却也因为这个不圆满,让这个作品更加真实。

人生在世,也许常有不圆满的地方,可是只要已经努力拼搏过了,那么结局如何又真的需要那么在意吗?

PS:下一次有机会再介绍《魔人侦探脑啮涅罗》给大家好了,也是一部相当另类,但热血沸腾的漫画。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