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令人如沐春风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目录
书籍资讯
感想
总结




书籍资讯

作者: 蔡康永 / 绘者 熊宝
出版社: 沈阳出版社
ISBN: 9787544143158
出版年: 2010-10
出版地:台湾
语言:繁体中文





感想
在台湾主持界当中,蔡康永其实是一个相当特异的存在。我不是指他的性倾向的部分,而是他本身温文儒雅的性格,简直和主持这种嬉笑怒骂的风格格格不入。我用他的一个好朋友——小S来作为对比就可以明显看出了,小S本身是个非常毒舌的人,她的毒舌成就她成为一个非常卓越的主持人,可是如果要说她是不是一个好朋友的人选,那就需要另说了,她的朋友就好几次公开控诉受不了小S的毒舌。除此之外,她的毒舌也同样让自己好几次陷入风波之中。

这样比对一看,不难发现,蔡康永的说话方式总是让人感到舒服,同时间,他在台湾主持界也已经是一哥的存在了,这种看似矛盾的情况是如何发生的呢?其实就跟蔡康永的说话方式有关系,如果有看过《奇葩说》这个节目的话,想必很难不对蔡康永温和有礼、却铿锵有力的演讲留下深刻印象。他的说话方式,乃至于他的性格,都让相处的人如沐春风。可是他却又不是那种总想着讨好他人的人,对他了解越多,就越发现他本身骨子里真的是个非常有所坚持的人。他只是认为,很多时候坚持是一回事,怎样表达出来就是另一回事了。对我这个虽然有坚持,可是总是只会和他人硬碰硬的人来说,他的这番话其实就如天外飞仙一般,难以想象。但是他在这一本《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当中所谈到的内容,却又不是无法真的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这就看我们是否愿意将其运用在自己的人生中了。

在本书的序里面,他就开宗明义地说,学习说话是最划算的事情了,因为每个人天天都要说话,所以天天都有机会练习说话,而且会说话的人,人们一看就可以看出来了。但是他也注明,他在本书所说的,也不全然是说话之术,而是更高一层的说话之道。为什么这么说呢?等我们看完全书之后,就可以发现,他所说的说话之道,其实就是将说话的技术给融入到生活之中,让它不仅只是为了讨好别人的存在,而是真心诚意为了他人、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才使用出来的技术。这就比单纯的卖弄言辞要来得更高一层了,尤其我们的政坛最近常常发生各种玩弄言论的行为,我们看到这些作为有什么感受,就应该引以为戒,避免自己也同样发现这些错误。

书中的内容可以分为四个部分:为什么要学会说话、要怎样让人愿意继续和你说话、避免不好的话题以及如何训练自己说话。最关键的部分自然还是为什么要学会说话的部分了。在书中的最后一章里,蔡康永就有说:

“如果地球上只剩下你一个人,那你就用不着语言了,你爱怎么学狗叫学猪叫都没差了。”

这就是关键了!我们智人语言演化的目的就是为了要让彼此之间能够进行更广泛、更深刻的连接,那么为什么现在我们使用语言的时候,却不再在乎他人的感受了呢?对此有深刻感受的蔡康永,在书中的许多章节,都不厌其烦地不断重复这点,提醒我们语言是为了和他人连接而使用的,也因此很多时候唯有重视他人才能够让彼此之间的说话更流畅地进行下去。

当然语言也不仅是为了他人所使用的,实际上很多时候,对他人的重视,最后都会回馈到我们自己身上,为我们自己带来好处。在书中就有举过一个例子,如果一班好友去唱K,我们会比较愿意邀请哪些会愿意坐下聆听、甚至鼓掌的人呢?还是会比较愿意邀请哪些抢着麦克风,从头唱到尾的人呢?说话其实也是类似,如果双方都不愿意聆听的话,那这场谈话其实就谈不下去了,唯有双方都愿意聆听,才能够继续维系说话的行为。而聆听,就是为了要更好的知道对方的要求,以便让自己有更好的方式让对方听进自己的话。





总结
当然除了这点以外,书中的其它部分也相当重要,可以教导我们说话的技术,并且指导我们如何训练。不过我个人觉得这些部分就是比较次要的部分了,大家可以自己去阅读、学习以及体会。

啊,差点忘了,这本书也是和兔斯基合作完成的书籍,每一章节前都有兔斯基幽默又不失关联的四格漫画欣赏,这也算是本书出彩的部分吧。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