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經驗分享

講真的,我小時候的英文真的超濫的,濫到什麽地步呢?濫到三年級時看到Thank you 還會念成Thank you you……然後種種辛酸實在難以啓齒,即使到了現在,r和l的發音還是難以叫其他人難以分辨,前幾天學院剛開學,向講師介紹自己的名字時講師竟然把Gan聼成Gang……(我發音那麽濫嗎?T.T)

尤記得我小學時唯一一科不及格的科目就是英文了……還記得當時我媽打我打得好慘,錯一題一鞭,結果反而更加不喜歡英文了,更討厭了,到後來雖然成績進步了,不過也只是因爲不想再被打才拼命進步的。所以不管有沒有孩子的都要注意啊(反正沒有孩子的以後也可能會有),千萬千萬不要用高壓政策,孩子過後不是被壓扁壓垮,成爲苦瓜一枚;就是變成像我這樣的吊兒郎當,父母急死也是父母的事,與我無關,很少會有例外的。

可是我現在的英文卻還可以擺得上臺的,雖然發音還是不夠好,甚至可以說是濫的,可是讀寫方面卻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了,到底轉機是什麽?其實只是因爲我遇到了一個好老師,他用了一些很好的教育方式,如果沒有遇到這位老師,我今天的英文,大概只是比文盲好上一丁點的程度而已。

當時這位老師其實是家庭補習老師來的,以他的孩子的經濟狀況來説,他也沒有必要出來教補習的了(兒子在新加坡做醫生,據説月收入以萬計的……),純粹是因爲孩子在遠地,感到寂寞,所以才教補習的。對我來説是件好事。像我剛剛所說的,就是因爲他,我的英文今天才可以拿來表演~

至於他用的是什麽方法呢?我在他那裏共補習了4年,然後我把他所使用的方法歸納成三點:
  1. 設法引起學生對英文的興趣:

    我還記得當時他給我們做的習題,從來不是那種學校或者參考書的那種題目而已,他給的題目除了這些以外,還會給一些很有趣的問題,如IQ題之類的,以及方格填字的遊戲等等。這個真的很好玩,很有意思,我從來沒有這麽喜歡做英文習題過。

    這點父母親們是可以模仿的,這樣子設法讓孩子對英文有興趣,難道不比打罵孩子來得更好嗎?你打罵孩子傷了彼此之間的感情,可是如果你設法引起孩子對英文的興趣的話,反而可能促進親子間的關係。

    至於有什麽方法的話,像上面提到的IQ題及方格填字都是不錯的例子。還有一種例子,父母可以和孩子比賽,從有限的英文字母中,設法拼出最多的英文字彙。這個可以很有效的提升孩子對英文字彙的掌控能力。

  2. 設法讓學生多讀、多說、多寫:

    每次課堂完畢前的五到十分鈡,我們都要念文章的,可是這些可不是普通的文章而已,而是一篇篇的故事來的。除了課堂上念,有時我們私底下和他借,他也都會借給我們的。4年時間我幾乎啃完他家的書,這點大大地提升了我的英文閲讀水準。

    至於多說這點,我們上課時不准説話的,除非你是用英文。這點強烈推薦,尤其是父母親如果希望孩子們的英文好,簡單,每個星期規定其中一天,整天的對話都必須使用英文。你的孩子英文想差都難。

    多寫這點就真的沒有其它方法了,只能不斷地多寫文章,當時我每個星期去他家補習一次,然後平均兩個星期寫一篇文章。當然寫並不是丟題目給孩子寫了就算了的。像我這位老師,寫之前會先和我們討論文章的要點等内容,然後寫完后還會告訴我們文章的錯誤、問題之類等等。

  3. 容許學生失敗,即使學生再濫再差,他都從來不會責駡。反過來,一旦學生做的很好時,如寫了一篇好文章,他絕對不會吝嗇給予讚美的。我一直認爲他這種做法很好,讓我對學好英文這件事獲得信心,才願意去學習英文。

    反過來看看相當一部分的父母,孩子英文好是理所當然,孩子英文不好,氣急敗壞的要孩子努力學習。孩子即使進步了也是因爲父母的關係,一旦父母沒有監督,還不是回到原點。這樣有什麽意思呢?


我就分享到這裡爲止,希望大家能夠下心思去學好英文,然後父母親也應該用對方法來提升孩子的英文程度。因爲現在強調國際化的世界,真的是太需要英文了。

願大家共勉之,把英文搞好,謝謝!

賴世雄美語
賴世雄美語邀請大家一起從小學好英文!
賴世雄美語官網: http://www.peterlai.com.tw/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