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传奇3》:中国热还是不是灵药? (转)

本文转载自影劇摩人- StevenTu,本人仅以网路工具将其转换成简体而已

相距第一集的《神鬼传奇》(The Mummy)已有九年之久,这个以挖掘木乃伊做為故事主轴的动作喜剧片,拍到今年的第三集《神鬼传奇3》(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其实就题材本身的发展性来看,实在已经非常勉强,於是背景只好从西方跨到东方、角色也从第一代进入第二代。当像《刺客联盟》(Wanted)这样的动作片,已逼得观眾相信子弹会转弯、车子会弹跳的凌厉速度感之际,《神鬼传奇3》以两代亲情、皇帝古咒的老派情节掛帅,在人物设计、情节编排都明显地扁平乾涸,即使加入了东方元素,彷彿也犹如油尽灯枯,挽救不了影片的成绩。



我实在不想用「续集片」的观点来分析这部电影,因為如果这样来看待《神鬼传奇》这个系列,似乎分析起来会更加尷尬。老实说,从第一集开始我就并不觉得它的魅力无穷,其实说穿了,就是一群人歷经千辛万苦把木乃伊「唤醒」,然后一阵惊慌失措之后,再歷经千辛万苦将它送回去的故事。当然这样过於简单的解读,确实也是有点不太公允,因為在1999年的第一集裡,木乃伊的变身、沙漠场景中的冒险、男女主角势均力敌式的冤家爱情,还是让《神鬼传奇》充满著欢笑热闹的娱乐性。两年后的第二集,其实也是沿用几乎相同的元素与结构。熬了七年再拍第三集,当年的女主角瑞秋怀兹(Rachel Weisz)甚至已经拒演了,改由玛丽亚贝罗(Maria Bello)瓜代。以相同模式捲土重来的局势之下,其实时光荏苒,已非昔日可比。



对所有华人观眾来说,看著第三集的《神鬼传奇3》从中国秦始皇/兵马俑的故事交代背景做為开场,其实应该是有点坐立难安的。為了增加新的卖点,电影刻意掺进东方风情、又过度简化成為邪恶反派的描摹,在西方观眾看来可能视為理所当然,但对我们来说,一切却又并非那麼简单,可以一笔带过。先不讲情节安排,光看李连杰、杨紫琼、黄秋生、罗素(Russell Wong与梁洛施等华人演员们开口讲国语时的「南腔北调」,似乎亦证明这部电影只是想借用一下东方元素的民族风情,如此明显的口音问题,西方观眾绝对浑然不觉;但对於华人观眾而言,却是一个藏也藏不住的破绽所在。



  《神鬼传奇3》将时间背景建立在战后,布兰登费雪(Brendan Fraser)饰演的探险家瑞克欧康纳与同样具有冒险性格的妻子艾芙琳,已经退休住在美丽的古堡中享受家居生活,反而由长大的儿子亚力克继承衣钵。当电影开场花了一大段时间,描写的却是这对夫妻无聊的家居生活,我明白编导是要让观眾感受到他们不甘寂寞、其实骨子裡还是充满冒险精神的意图;但是当过去两集裡,男女主角的斗嘴、斗法成為电影最迷人的魅力之一,而如今《神鬼传奇3》却将他们詮释成退休的中年男人和穿著贵妇造型的女作家,过往一切繁华顿时都已褪色。就像片中的艾芙琳自我解嘲地表示,她的第三本木乃伊冒险小说已经「没有灵感」之时,我不禁思考,这究竟是不是编剧(他也是前两集的导演)自己肠思枯竭的残忍写照。

布兰登费雪还是保持帅气英挺,但当他有著一个看起来几乎小不到他几岁的儿子,两人还在戏中詮释那种父子代沟、任性叛逆的老掉牙戏码之际,过去掘宝英雄的梦幻形象,彷彿也跟著大打折扣。《神鬼传奇3》除了到中国冒险的部份,持续倚赖大量特效奇观让观眾维持兴奋与刺激感之外,文戏方面人物情感的铺排,几乎是完全失误的,不仅亲子之间的戏颇為生硬平板,梁洛施与路克福特(Luke Ford)想要谐仿上一代那种「不打不相识」的冤家情侣戏,其实也欠缺浪漫魅力。



  最大问题还是在反派的设计部份。对比於这两年各式漫画电影裡精彩突出的反派,《神鬼传奇3》裡李连杰饰演皇帝角色的邪恶,彷彿是天生的坏胚子本质,完全缺乏交代解释。更无釐头的是黄秋生、孟广美饰演的军人,他们莫名其妙地效忠一个从地底下挖出来数千年前的乾尸,几乎只是「為坏而坏」。即便想从中挖掘出一些政治意涵(因為时代背景是在战后,显然这是在暗示共產党),好像也有点过度解读,因為创作者显然没有要认真交待这部份的背景。更不用说当李连杰的角色,一下子变成三头怪龙,一上子又变飞禽走兽的奇幻程度,几乎让我不知所措,不知是李连杰的档期问题,没办法多拍几个镜头;还是為了展现视觉特效,而非得这麼做不可。眼看中国元素被无意识地滥用,在《神鬼传奇3》裡似乎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状态,眼看「中国热」或许也会跟著渐渐退烧。

看著电影尾声的「暗示」,《神鬼传奇》这个卖座系列,显然有会再发展第四集的感觉。从暑假开场的《印第安纳琼斯:水晶骷髏王国》(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到这部《神奇传奇3》,我想好莱坞该思考的不是要不要再拍续集这件事,而是如果续集片拍不出太多新的创意,那是否应该考虑让这些银幕英雄还是继续留在时代的印记裡,维持既往的美好回忆。

评论

  1. 总觉得你的部落格每次都在为戏打广告leh...
    有没有收广告费?
    哈哈

    回复删除
  2. 这个不是广告,只是告诉你们什么戏是好看的,什么戏是不好看的

    是为你们好!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