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曾經演唱過的《走音天后》人生

目錄
書籍資訊
感想
總結

書籍資訊

作者:尼克拉斯·馬丁,賈斯普·睿斯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 9789571366463
出版日期:2016/05
出版地:台灣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68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感想
我其實是因爲梅莉史翠普主演的《走音天后》預告片才認識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這個人物,後來也稍微找了一些她的資料,發現到她的人生真的很奇特。什麽樣的歌手才能夠在觀衆公認她的歌曲糟糕透頂的情況下,依然屢次登臺演出,甚至成功到卡内基音樂廳為超過三千名觀衆表演。這就是我爲何會對尼克拉斯·馬丁和賈斯普·睿斯合著的《走音天后》那麽感興趣的原因。

不過要注意一點,《走音天后》電影其實改編自另一個佛羅倫斯的傳記,和本書其實毫無關聯。我個人雖然可以理解出版社利用《走音天后》電影來銷售本書的行爲,但我還是覺得這種做法不太可取。

這本書先從佛羅倫斯在其人生最後、也最巔峰的卡内基音樂廳表演會開始,然後再回溯到她年幼時分,慢慢地帶領我們走過佛羅倫斯的人生,一直到她去世以后。從佛羅倫斯的人生,我們不難看見,她對表演欲望的根基爲何,她爲此的努力以及付出,還有她對自己歌唱能力那非比尋常的自信從何而來。

本書的其中一個優點就在於,兩位作者大量列舉了和佛羅倫斯有關的新聞、她涉及的表演節目單、和她有關聯的人士訪問,甚至任何有關係到佛羅倫斯的任何文字記載,他們都會盡可能囊括進來,這就讓觀衆可以從這些相關的文件中,逐步拼凑出佛羅倫斯的性格。比較可惜的部分在於,這些文件都沒有出現在本書中,也許兩位作者不希望把這本書變成一本極其嚴肅的歷史傳記,但我個人還是覺得這些文件(至少部分)應該一起放入在本書中。

另外,相較於其它佛羅倫斯的傳記,本書也沒有回避佛羅倫斯的性格缺陷。之前我剛剛知道佛羅倫斯這個人時,我曾經找過一些佛羅倫斯的資料,那些資料裏都把佛羅倫斯説成是一個除了歌唱能力以外的完人,包括電影的預告片都明顯把佛羅倫斯描繪成一個善良的、只是對自己能力預估錯誤的好人。這本書就有提供不一樣的看法,而我覺得對個人傳記而言,這種真實性其實是值得贊揚的。畢竟歷史不應該撒謊,也許我們無法得知全然的真相,但至少也應該盡己所能。

當然本書也對佛羅倫斯身邊的人多有著墨,其中一位就是佛羅倫斯的第二任丈夫聖克萊·貝菲爾。有人其實認爲佛羅倫斯會如此一發不可收拾,聖克萊厥功至偉。書中是沒有明確地說出這點,但卻有詳細説明聖克萊甘當佛羅倫斯綠葉的細節。聖克萊本身也是一名演員,且長期在業界努力。但他的名聲就是比不上自己的妻子,甚至他妻子成功在卡内基音樂廳為3000名觀衆進行表演,名動天下(無論是怎麽樣的名聲),他也毫無介懷,依然繼續默默為自己的妻子付出。在他的日記裏,即使在他擁有情婦后,也可以多次看到他對佛羅倫斯的愛慕之情,在佛羅倫斯死去之後依然如此。

但這并非代表佛羅倫斯無能或一無是處,書中有提到她在鋼琴演奏方面有深厚的功力,其對音樂的知識也及其淵博。她舉辦的節目從最古典的曲目到最現代的曲目(當然我是指她的年代)都囊括在内,這得益于她自年輕開始就對音樂的付出。而她游轉在各種俱樂部之間時,也展現了其人脈以及安排節目的能力。來欣賞她節目的觀衆常常盡興而歸,被她邀請的音樂家/歌手更是因此得到和上流社會接觸的機會。無怪乎無論是會員還是這些音樂家/歌手們都對佛羅倫斯愛戴有加,甚至願意對佛羅倫斯在歌唱方面的瑕疵視而不見。於是在這些會員和音樂家/歌手的推波助瀾下,佛羅倫斯對自己的歌唱實力更是自信爆棚。而聖克萊明顯又因爲愛意而真心相信佛羅倫的歌唱能力優越。於是佛羅倫斯就這樣活在周遭的人精心編制的美夢之中,到她死去那天都沒有醒過來。

總結
無論如何,雖然本書的兩位作者對佛羅倫斯銅墻鐵壁的自信和糟糕透頂的歌唱能力百般調侃,但無可否認的事情是,佛羅倫斯的確有其獨特的魅力所在。雖然她的觀衆未必是爲了她的歌喉而來,但他們的確因爲她的表演而感到愉悅(無論這種愉悅因何而生)。她已經去世超過70年了,但她的人生事跡依然是人們津津樂道的典範。就一個表演者而言,也許這才是對她最盛大的贊揚了。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