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無法被遮掩的《號角響起:馬華同誌小說集2》

目錄
書籍資訊
感想
總結

書籍資訊

主編:許通元
出版社:有人出版社
ISBN: 9789670744568
出版日期:2019/06
出版地:馬來西亞
語言:繁體中文





感想
說實在,雖然我個人常常關註同誌權益,可是我對馬華文學當中的同誌文學幾近一無所知,這令人慚愧,這也是我為什麽一看到本書就決定買下的原因。

當然本書的主編是許通元,也讓我對內容選材非常有信心。身為現任南方大學學院圖書館館長、馬華文學館主任以及《蕉風》執行編輯,我對許通元的了解更多還是源於他的一本小說集《我的老師是恐怖分子》,雖然只讀了當中和書籍標題同名的短篇小說(該短篇也被收錄在本書內),已經足以讓我對許通元留下深刻的印象。

馬華文學評論家張光達先生對許通元的評價為
許通元的小說,讓我們重新看見,陽光背面的微陰處。

是的,在陽光背面的微陰處,這何嘗不是馬來西亞同誌們處於的尷尬境地呢?明明大家都知道這個群體的存在,甚至可能身邊就有親朋好友屬於這個群體,卻認為同誌們最好掩埋自己的真實身份、戴上面具過活。

許通元主編的努力,是不是就是為了要讓這些人的故事被看見呢?

本書的選材也盡可能多元化,除了我們最為熟悉的同性戀之外,也包含了愉虐戀者和疑似雙性戀者的故事,美中不足的有兩點,第一是女同性戀者的比例相當稀少,第二則是沒有任何一篇有關系到跨性別者。個人認為這並非許通元主編的偏倚,畢竟同誌文學已經屬於馬華文學當中的少數,選材本身就是非常艱辛的任務。在張光達為本書寫的序裏,就有為許通元主編進行辯駁,在此就不啰嗦了。

不能不提到的則是本書選材毫不忌憚情欲的部分,有好幾篇都有涉及到情欲,好比說和愉虐戀者有關的《獨舞的身影》,以及描述醫生遭受病患挑逗的《含含》等等。可是也並不僅限於情欲,好比說第一篇的《花旦》便描繪了同誌們遭受霸淩的故事,《我把貓交給他》和《FAHAM》更多是展露同誌們的日常瑣事。

這種選材讓我們看到了同誌們其實和我們沒有什麽太大的區別,我們的情欲他們也有,而我們為了日常生活煩惱的瑣事他們也同樣需要煩惱。我曾經聽過一種說法:了解是去除恐懼的第一步。如果這種說法為真,那麽本書的內容,的確是為了讓社會去除對同誌們的恐懼而邁出的步伐。

總結
比較可惜的是,本書的絕大多數小說,其實都難免彌漫著負面的情感。我個人覺得這跟同誌們在社會上面臨的各種困境有關,在看不到未來的出路下,自然難以有什麽正面的結局。就連臺灣,也是在歷盡千辛萬苦的情況下,才成功通過了同婚專法,保守勢力強盛的馬來西亞,要到什麽時候才能夠和它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呢?

只期望自己的有生之年,終能看到,「王子和王子最終幸福美滿的生活下去」的俗套結局。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