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想得美!:不符合期待,也很好》

讀完林韋佳的《想得美》。

跟林韋佳認識也不算太久,是在我加入書店行業後,才通過她的哥哥——林韋地認識她(雖然這兩兄妹的關係真的不太好說lol),後來有邀請她開了兩場講座,也開始閱讀她的文章,發現她跟韋地一樣,是一名有著自己獨特思維的人。

《想得美》這本書在台灣的副標題是「不符合期待,也很好」,這就是貫穿本書的主題,也符合韋佳一路走來的人生。出生於醫生世家,卻毅然放棄從醫這條路,去美國就讀數學經濟系。畢業後於國際諮詢事務所擔任金融管理顧問,看似一條康莊大道,也是許多人欣羨的人生,但她也毅然放棄,在獲得升職的機會之時,離開金融業,之後更是創辦了自己的事業Ninth Gallery。

書中也有提及這段經歷,閱讀之時都可以感受到她當時的迷茫,但在我認識韋佳的時候,已經不再從韋佳身上感受到這股迷茫,反而充滿自信,無論是談論自己的想法、還是談論自己的作品時。

也許這個社會就是賦予我們每個人太多的期待了,男性需要有房有車、家庭事業美滿、子女雙全,女性受到的期待就更多了,要出得廳堂入得廚房,生不出兒子也是女性的問題,丈夫出軌也要女性負責,等等等等。這些所謂的期待,跟詛咒其實也沒有什麼兩樣。我們不斷地去迎合這些期(詛)待(咒),卻抹殺了我們自己的想法,最後連自己想要什麼人生都搞不清楚。

幸運的是,還有韋佳這樣的人來打救大家(笑)。她用自己的經歷、自己的人生,來告訴大家,就算不符合期待,也沒關係的!只要這是你真心想要的人生,那這個人生於你而言就是最有價值的人生!不要再為了迎合社會無理的期待,讓自己過著痛苦的生活。

不符合期待,也很好!希望大家都可以選擇自己真心想要的人生,共勉之。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