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證明陰道冠是項進步行為

台灣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上午與台灣女人連線共同舉行「打破處女膜假象,正名一起來」記者會,呼籲台灣衛福部研議以中性名稱取代「處女膜」與「惡露」等名詞。林淑芬在記者會說,社會強調年輕時的「處女價值」,但年老後「老處女」卻變成一種嘲笑,因此應該從名稱開始改變,不要繼續強化父權社會下的「處女情結」。

她也舉例,瑞典瑞典性教育協會2015年推動把「處女膜」正名為「陰道冠」,因為「處女膜」並非一片「膜」,該名詞會造成錯誤認知。

這說法是正確的,陰道冠是一層位於陰道口的環狀黏膜組織,包圍或部分覆蓋陰道口。雖然一直以來的錯誤迷思會認為沒有性經驗的女性初次進行性行為時才會「弄破」陰道冠,但其實這也是因人而異的。若陰道冠的彈性足夠,即便是初次性交,只要有做好前戲的部分,確保足夠潤滑,就不會產生撕裂的問題。

另外,陰道冠也有可能因為運動、受傷、體檢甚至自慰而撕裂,所以陰道冠本來就無法準確是用來確定一個女性是否有性經驗。

更重要的是,輿論一邊讚頌性經驗豐富的男性,一邊貶低有性經驗的女性,這本身就是性別歧視的一種。在21世紀的當下,連同性性行為都逐漸被社會接受的時代,我們卻還對女性的性經驗各種評頭論足?

實際上在記者會後,台灣PTT版就可以看到各種奇葩的留言。有人說那陰莖是否應該被正名為陽具,有人說包皮也壓迫男性因此要更改,甚至有人質疑為何女性「不端正品德」就好。我真心希望他並不是指女性應該「守貞」,不然我真的會很懷疑PTT版的男性們到底是從哪個時代穿越過來的。

但這一些「中國應該來解放女拳」、「婦女部又醒了嗎」的言論,也讓我們看到正名的意義何在。正是因為社會對女性性經驗有太多的污名化,才需要將「處女膜」正名為「陰道冠」。當然這也只是第一步,卻已經比許多亞洲國家(包括馬來西亞)依舊充滿各種「陰道冠」的迷思要進步許多。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