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對女性更為嚴格的道德標準

想必大家應該都有聽過瑪麗·居里這一位人物的名字,她原名為瑪麗亞·薩洛美婭·斯克沃多夫斯卡,後來嫁給皮埃爾·居里,便成為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她是波蘭裔法國籍物理學家、化學家,也是放射性研究的先驅者。她是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也是唯一獲得兩次諾貝爾獎的女性,亦是目前唯一獲得兩種不同科學諾貝爾獎的女性。

但諷刺的事情在於,雖然瑪麗的研究想法都是自己的,她丈夫皮埃爾才是她的助手,但在190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一開始連瑪麗·居里的名字都沒有,是因為皮埃爾的堅持,加上瑞典皇家科學院委員會裡有位倡導女性科學家權利的委員——瑞典數學家哥斯塔·米塔-列夫勒向上申訴,瑪麗才獲得了提名。

不過瑪麗的苦難並沒有就此結束,1906年,皮埃爾在大雨橫穿街道的時候,被一輛馬車撞倒,當場去世。瑪麗悲痛萬分,但日子還是需要繼續過下去,她還有兩個女兒要照顧。

之後她認識了保羅·朗之萬,保羅是法國物理學家,主要貢獻有朗之萬動力學及朗之萬方程,比瑪麗小5歲,也曾經是皮埃爾的學生。在皮埃爾去世後,保羅成為了瑪麗的好朋友,多番照顧瑪麗。在不斷接觸的情況下,兩人的友情逐漸轉變成愛情,1910年起,保羅和瑪麗兩人開始同居。

可是有一個嚴重的問題,保羅·朗之萬是有婦之夫,他已經跟一個小雜貨店老闆的女兒珍妮成為夫妻。雖然保羅的確有跟瑪麗長相廝守的想法,也因此他努力想要跟珍妮離婚,但最終離婚失敗。更糟糕的是,珍妮拿到了瑪麗寫給他的情信,更將這些信件交給法國的媒體。

當時的法國公眾普遍帶有排外態度,也因此波蘭裔的瑪麗常被媒體抹黑攻擊,雖然瑪麗是以法國國籍的身份獲得諾貝爾獎,但依舊被右翼媒體渲染為是外國人和無神論者。(瑪麗的女兒後來曾經這麼評論:「當提名她獲得法國榮譽時,法國媒體把她描繪成卑微的外國人,但當她獲得諾貝爾獎等國際榮譽時,卻又視她為法國的英雄。」)在和保羅同居的事情被揭穿後,瑪麗立刻被小報描寫成一個破壞別人家庭的外國猶太人,更是連篇累牘地報導瑪麗和保羅的「神秘戀情」,甚至有媒體不負責任地揣摩兩人是否在皮埃爾還在世時就已經有了「姦情」。

在排外態度+媒體不負責任的煽動下,開始有法國人襲擊她的住宅,用石頭破壞她的窗戶,包括一批法國科學家也聯名寫信讓瑪麗離開法國。

但保羅·朗之萬身上發生什麼事情呢?

他和瑪麗分開一段時間後,便回到了妻子身邊,但他的妻子被迫允許他公開擁有一個女祕書做情人。

我無意為瑪麗·居里做任何反駁,她在當時的確破壞了別人的家庭。但我要嚴正指出的是,當時的社會並沒有給予瑪麗·居里公平的評價。如果瑪麗是男性,也許這些事情根本沒有任何人在乎,就像保羅·朗之萬可以絲毫無損地回到妻子身邊,妻子還被迫允許他公開出軌。

當時的性別平權意識相當薄弱,才釀成了這個對瑪麗極其不公平的結果。我以為100年後的今天,也許我們已經不會犯下類似的錯誤了。

我錯了。

在國際婦女節的昨天,大S傳出和20年前的舊情人再婚的消息,結果就看到有人說大S和汪小菲才離婚四個月就結婚,怎麼這麼快,不就代表她對汪小菲一點感情都沒有了嗎?

但汪小菲婚內出軌的時候,有人覺得汪小菲怎麼會出軌,不就代表他對大S一點感情都沒有了嗎?

這種對女性更為嚴格的「道德標準」,可說是從遠古歷史一直流傳至今的性別歧視了。武則天成為皇帝後,養了幾名男性嬪妃(或稱「男寵」),被後來的史學家指責她違反傳統禮教。但相較之下,唐朝皇帝的嬪妃有「一后、四夫人、九嬪、九婕妤、九美人、九才人、二十七寶林、二十七御女、二十七采女」,隨便算算都有113人,而且是每一個皇帝都是這樣的體制,有史學家指責過唐朝皇帝都很荒淫嗎?

21世紀的今天,還有人對別人的婚姻指指點點已經有夠糟糕,更糟糕的卻是認為女性應當為男性「守貞」的思維。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夠拋棄這種過時的思維呢?也唯有如此,我們的性別平權/性解放才能向前邁進。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