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深夜放炮

放炮的問題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幾乎每年都會有好幾場,最可怕的是連馬來人和印度人節日,乃至於聖誕節都有人放炮的情況。但無論如何,每年最激烈的肯定是拜天公的這一天了,畢竟雪隆區福建人多,個個卯起來放,每年這一天就可以驗證去年一整年的國家經濟了,而昨晚是從10點多開始放到1點多,顯然去年一整年的國家經濟還不錯,福建人還是賺大錢的(笑)。

不過深夜放炮就是爭議所在的地方了,大家不是不能理解華人過節要熱熱鬧鬧的想法。但首先不是所有華人都是福建人,不是所有華人都有拜天公的習慣,更別提我們的友族同胞,一口氣放炮放到1點多,這真的已經很難用「慶祝節日」來開脫,完全就是擾民的行為。有許多人被干擾無法入眠,第二天卻還需要上班,這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但許多華人顯然從來沒有考量到這一點。

而且我個人其實很嫌棄華人放炮的方式,我比較推崇像日本人那樣將放炮變成一種眾人參與的「祭典」,甚至一種「藝術品」的情況。日本有製作煙花的師傅,以手工的方式進行製作,而且會追求煙花美麗的極致。因此日本的煙花大小跟砲彈差不多,所以會需要限定地點和時間發放,每一次發放都是一整個城市一起參與的活動。這樣一來也比較安全,最重要的是不會擾民。

反觀我一直覺得華人放炮就是財大氣粗的象徵,根本就是死命放,只求熱鬧,完全沒有去思考當中的美感。昨晚除了一堆的沖天炮和煙花以外,竟然還有人是直接放鞭炮的,還不止一次。我個人真的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在深夜放鞭炮,沒有被友族同胞投訴真的是友族同胞們過於善良。

說是這麼說啦,但想必還是會有許多華人用「傳統」和「文化」來為自己的擾民行為維護,畢竟連賭博都可以成為華人「文化」了,也不差多一個深夜放炮的行為了。所以可想而知,這種擾民行為,大概在我有生之年,還是會繼續維持下去。只是不知道萬一一天友族同胞真的受夠了要求政府處置時,我們華人會不會又認為這是一項針對華人「文化」的打壓呢?

應該會吧,科科。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