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我才不是女性主義者:一部女性主義宣言》——對當代女性主義運動的反思和批判

讀完傑莎·克里斯賓所著的《我才不是女性主義者:一部女性主義宣言》,標題咋一看很聳動,但個人認為任何自我標籤為女性主義者的人都應該花時間好好閱讀本書。

我對傑莎·克里斯賓不熟悉,會購買這本書也只是因為在網路上有看過人推薦,所以還沒閱讀前就知道內容會相當激烈,但真正閱讀時才發現自己還是低估了這本書。

整部書就是針對當代女性主義運動的反思,譯者在後記中有提到這本書的主題大概就是「你醒醒啊」,個人覺得沒辦法同意更多了。作者用著非常激烈的語氣,對許多女性主義運動的問題都逐一批評,但很顯然可以看出這些批評都是愛之深責之切。正是因為相信女性主義真的能夠改變這個世界,作者才對女性主義有更高的要求,才認為目前女性主義運動持續下去是行不通的。

所以就像譯者所說,閱讀本書真的有作者傑莎·克里斯賓在狂搖我的肩膀說「你確定這樣做真的好嗎?」的感覺,這也是我為什麼認為任何自我標籤為女性主義者的人都應該要閱讀本書,而且還不止一次,最好是將本書好好收藏起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拿出來閱讀,作為一個反思的途徑。

書中有一個觀念我個人很喜歡,也是貫穿整本書的主題,那就是我們做的這些所謂「女性主義」的實踐,到底改變了世界什麼?而如果這些實踐無法改變世界、無法改變這個壓迫女性的體制,那「女性主義」還有存在的意義嗎?如果我們自我標籤為「女性主義者」,但如果我們的日常生活還是繼續主動迎合這個父權體制,那我們為什麼還要繼續抓住這個「女性主義者」的標籤呢?

書中另一個有趣的觀點就是針對男性的部分,和我目前看到的自由女性主義以及基進女性主義針對男性的論述都有所不同。作者認為男性不是女性主義的問題,卻是女性主義的責任。區別在於,女性主義不應該想辦法去說服男性、教導男性,那是男性自己該做的事情!男性自己該去學習,男性自己該去閱讀相關書籍,而不是等待女性主義者的「餵養」。但女性主義者應該容許男性一起來改變這個父權體制的世界,而且除非真的有人做出實際的生理/心理傷害,不然女性主義者應該給予男性一些空間,讓男性有犯錯的機會,並從男性的錯誤中開啟對話。

當然書中有提到許多論點,我自己個人也不盡然全部都贊同。但這本書還有另一個我個人覺得蠻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書中提及的女性主義問題,給我的感覺更多是關係到美國的女性主義運動,最多也就是歐美兩地。但其它地區的女性主義運動,書中感覺就較少提及。這可能是因為作者本身的局限,或者是因為把其它地區的女性主義運動也放在書中會導致主題不夠集中、篇幅太大等問題,但我還是覺得有些可惜,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讀到作者針對其它地區女性主義運動的論述。

總的來說,一部針對女性主義運動進行反思和批判的書籍,閱讀時也許會讓我們感到不舒服(尤其當你自我標籤就是女性主義者時),但如果我們想要真正改變這個父權的世界,那這本書就絕對是必讀之作,推薦給女性主義的各位。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