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撫慰人心的超自然作品

讀完山白朝子(乙一的另一個筆名)的新著《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乙一,日本小說家,本名安達寬高,1978年出生於福岡縣,豐橋技術科學大學生物工學部畢業,目前居住於久留米市。除了乙一的筆名外,也曾經使用中田永一、山白朝子以及越前魔太郎的名義發布小說。

17歲出道的乙一,寫作的風格其實異常貼近輕小說的形式,他的作品常常是花費一個下午就能夠閱讀完畢。但這並不代表他的小說真的像輕小說一樣能夠輕鬆閱讀,反而常常會給心靈帶來極大的震撼。

乙一的作品通常可以劃分成兩種,一種直指人性的黑暗,揭露人性的殘酷;另一種則是溫暖陽光,治愈人心。兩者差距之大幾乎像是不同的作者所寫的作品一樣,也因此乙一的粉絲總是用「黑乙一」和「白乙一」戲稱乙一不同風格的兩種作品,個人覺得這也是對乙一的極高讚譽之一。

說「黑」和「白」還是不夠貼切,應該說每一部乙一的小說都帶著一定的「灰色」,只是較深或較淺而已。我第一部閱讀的乙一作品是《JoJo的奇妙冒險第四部不滅鑽石》的官方外傳小說《The BOOK》,從此就迷上了他。除了他真正將Jojo的「以力敵、以智取、以勇勝」的戰鬥模式發揮地淋漓盡致之外(讓人可以感受到他對Jojo的感情),他也將其「黑乙一」的風格完美融入作品之中,描述了一個為了私慾殺死自己情人的父親,以及情人遺留下來的孩子對父親進行復仇的故事,讓人看了感到不寒而栗。但最後的結尾卻留下了「希望」,即便最黑暗的結局,依舊有著人性的光輝所在,這就是乙一的風格。

也許乙一就是太了解人性了,無論是好是壞,所以他的作品才能那麼直指人心。《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則是「白乙一」風格的作品,但就像我前面所說的,這部作品也是「灰色」,只是較淺,更加溫暖人心而已。書中由八個以「離別」為主題的短篇小說組成,也呈現了乙一的另一個風格,即日常生活中出現的些許超自然元素。好比本書的故事,就有妻子流產後突然見鬼的夫妻、能夠通過酒精預知未來的情侶、生下樣貌酷似曾經被自己欺壓同學的母親等等。

這些人雖然生活在和我們一樣的日常生活裡,卻因為某些事情發生,導致他們一腳踏入超自然的生活裡,但這些超自然的生活卻不一定是給他們帶來災難,大多數情況下反而是撫慰了他們受傷的心靈,我相信也同時撫慰了讀者的心靈。

正是因為了解人性,所以才明白人性的脆弱,也因此才能夠讓讀者感到安慰吧。期待乙一的其它作品,因為我自己也屬於脆弱人性的一份子,也同樣期待閱讀他作品後得到的慰藉。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