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獅子的點心》——探討生死議題的感人小說

一旦面對人生的最後路程,我們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人生呢?

讀完小川糸的新著《獅子的點心》。故事開始就以「我」——海野雫小姐為主要視角,「我」自五年前查出癌症後,已經獨自對抗癌症多年,但最終醫生還是對「我」宣判了剩餘的生命。拒絕一個人孤單寂寞地死去,「我」選擇了瀨戶內海偏僻島嶼上的安寧療護院——「獅子家園」,打算在此安度餘生,卻沒想到在和療護院的病人以及護工相處後,讓「我」對生命有了更深的體會……

從故事可以看出來,這就是一本探討生死主題的作品。說來也奇怪,明明每個人從出生都是一路向著死亡前進,但歷史上人類一直很忌憚死亡,甚至連提及都盡量不要提及。到了現在雖然情況有些許好轉,但在華語圈子裡,似乎還是少見能夠坦然談論自己生死問題的人。

更糟糕的是,不提及死亡,似乎讓我們忘了死亡離我們有多麼靠近。我們常常毫不留戀地揮霍時間,對自己的身體也不好好愛護(包括我也是如此),看似毫不畏懼死亡,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我們總是看著未來,想著自己還有明天,卻也因此沒有察覺到今天的美妙,讓今天就這麼白白從手中溜走。

書中的「我」便是一個例子,她的人生過得非常艱辛,總是不停忍耐,甚至連較為昂貴的調味料都小心翼翼地不敢多放,沒想到一天突然確診癌症,努力忍耐五年的治療後,最終還是不敵病魔。但也因為發現自己已經沒有「明天」了,她才真正能夠體會「今天」的美妙。讀者就隨著她的視角,品嚐獅子家園的美妙膳食、體會海風撲鼻的感覺、陽光照耀在臉上的溫暖……

這並非代表「我」毫無畏懼死亡,恰好相反,正是因為「我」終於發現自己畏懼死亡,才讓「我」更為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讓「我」更想繼續活下去!

小川糸真的很擅長通過這種簡單的日常生活,以及各種幾乎從書中滿溢出來的情感關係,來探討一些很嚴肅的主題。我在閱讀本書的時候,數度流淚不止,情緒激動,只好放下書本,待情緒緩和後才能繼續閱讀下去。但故事最終依舊沒有所謂的「好結局」,沒有任何「奇蹟」,「我」最後在和養父和解、見到了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後,平靜地去世了。

這也許才是人生,我們總會有遺憾,能夠像故事的「我」一樣在養父和養妹的關懷下去世,應該已經算是最好的結局了。有更多的人,連一聲道別都來不及說,就離去了,最近馬來西亞的水災,不就是如此嗎?或許我們都應該將今日過得如同最後一日一樣,這樣一來,我們在面對人生的最後路程時,才能夠盡可能不留任何遺憾。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