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艾加·凱勒作品集——無限逼近文學真諦的短篇小說之王

最近瘋狂地閱讀艾加·凱勒的作品,其中包括《銀河系邊緣的小異常》、《忽然一陣敲門聲》、《再讓我說個故事好不好》,以及只在中國出版的《想成為神的巴士司機》(不過有幾篇已經收錄在其它台灣出版的作品裡)。

艾加·凱磊,1967年出生於以色列拉馬干,是全球著名的短篇小說大師。他的短篇小說篇幅短小,人物關係簡單,短則兩三頁、長也不過十數頁,但結構完整。故事的啟端往往源自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但劇情走向卻虛幻離奇,而且常常會突然來個90度的急轉彎,讓你永遠無法預測故事的結尾為何。

比如說在《銀河系邊緣的小異常》,有幾個章節之間有一些信件來往,乍一看還以為是某個奧客強迫一家主打密室逃脫的商店在假期時為其母親進行服務,沒想到最後一封信急轉直下,讓整個事件一口氣從日常遭遇奧客直接過渡到科幻故事裡。而且整個故事的表現方式就是通過奧客和商店負責人的郵件來往,相當有趣,是我最喜歡的艾加·凱勒作品之一。

類似的故事當然還有很多,例如說一個被綁架的作家,但綁架者卻不是為了尋仇還是求財,反而是為了逼迫他講一個好故事;一個為了自己久未見面的小孩堅持買下收銀台的父親;一個「購買」了其他人生日的富豪;一個即將投胎成石榴的男人向天使祈求世界和平的願望;等等等等。每個故事都一樣有著不尋常的發展,讓人無法猜到結局,但又在隱隱約約中傳遞著艾加·凱磊想要傳遞的事物。

最近季風帶書店邀請黃琦旺博士合作辦了一場「文學的時空」課程,黃博士在課程中就有跟學員探討「何謂文學」。其中有提到文學有一個「內核」的存在,這個「內核」是文學創作者想要傳遞給讀者的訊息,但文學創作者卻不能(也不應該)很直接告知讀者訊息,相反,他們需要通過故事、情節、角色,構建出一個文學的時空,在這個時空的背後,才是文學創作者想要給讀者的訊息。

也因為如此,雖然讀者需要通過文學創作者的文本去解讀文學創作者的「內核」/訊息,但每個讀者因為自己人生經歷的不同,都會有不同的解讀方式,因此每個讀者得到的訊息都有所不同。即「一百個人有一百個哈姆雷特」,「作者已死」的概念。

從這點來看,艾加·凱磊的作品會如此受到全球的歡迎,也許就是因為他的作品無限逼近文學的「真諦」。他的每部作品都構建出一個看似現實但又荒誕的時空,並在其中隱藏了自己想要傳遞的訊息。但這些訊息卻又是如此隱晦,導致讀者閱讀後得到的訊息都是隱隱約約,好似得到了許多,又好似什麼都沒有得到。

就像是一篇又一篇給大人的寓言故事。

PS:這樣說得好像艾加·凱磊的作品異常嚴肅的樣子,但其實不是,他的作品非常好讀,好比最近農曆新年假期,恰逢疫情期間,不方便出門,那他的小說集就很適合用來度日,推薦給大家。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