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我們為什麼會說髒話?》——髒話真的需要避之唯恐不及?

大將出版社的「柑你拿事件」,看到很多人的意見,支持和反對都有,而粗話/髒話這種東西一直都是大家都在說,但大家都覺得不應該說的矛盾事物。我本來也是覺得髒話這種事情難登大雅之堂,一直到我讀了埃瑪·伯恩所著的《我們為什麼會說髒話?》為止。

剛開始看到書名時,我還以為這是什麼科學小品之類的書,大概就是做一些對髒話的分析,然後得出「髒話不可取」之類的結論。讀了後才發現這本書完全顛覆我的想像,作者不僅嚴謹地收集了關於髒話的實驗(對,竟然有人用髒話來做實驗),還分析了古物和歷史文獻的髒話內容以及次數,甚至將腦神經科學和髒話結合在一起。

書中對髒話是秉持了一種比較包容的態度,作者通過分析古物,發現幾乎是有文字記載以來,我們就開始罵髒話了。更有趣的是,通過疼痛耐性和髒話的實驗,可以發現罵髒話可以讓我們更加能夠忍耐痛楚,以及減緩我們的壓力。

所以雖然柑你拿是真的有歧視女性之嫌,但這兩年疫情之下的壓抑,加上過年見到某些莫名其妙長輩的壓力,罵罵幾句髒話還是能夠協助大家舒緩舒緩的。

(當然別隨便對人罵,不然挨打了別說是我的問題。)

更有趣的是,書中有提到跟黑猩猩通過手語交流的情況,發現原來會罵髒話的靈長類不僅是我們Homo Sapiens會做的事情,黑猩猩竟然也會使用髒話!而且這並非由人類教導的結果(當然不可能特地教黑猩猩什麼是髒話),而是在教導了類似排泄物、廁所相關的詞語後,黑猩猩自行將代表排泄物的手勢附加上了「重口味」的含義。

也因為黑猩猩自行「發明」了髒話,配合前面所說的幾乎有文字就有髒話這點,加上髒話可以舒緩壓力以及協助忍耐痛楚,作者推測髒話也許也助於人類形成社會性結構。畢竟按照前面實驗的結果,兩個會罵髒話的人類族群和兩個不會罵髒話的人類族群,顯然後面那對會因為糾紛而導致戰爭的機率要高過前面那對。當然這是不是真的,作者也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大家自行判斷吧。

書中還有提到其它跟髒話相關的內容,例如說髒話有助於工作團隊內部凝聚;髒話也有性別歧視的問題(男性罵髒話遭遇的側目和批評遠比女性少得多、一些髒話本身就有性別歧視的問題等等);甚至連不同性別、階級、年齡罵的髒話內容也有顯著的差異。當然作者絕對不是打算鼓勵大家毫無顧忌隨時使用髒話,只是我們也許真的沒有必要對髒話避之唯恐不及。

一個有著髒話諧音的商品,大家當然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購買,但要是將髒話的事情上綱上線也許大可不必。覺得這些諧音有問題,那就好好跟自己的孩子說清楚為何這類髒話有問題,不應該隨意使用。不然就算大將出版社沒有寄售,孩子真的就不會聽到髒話了嗎?我們的社會才沒那麼純潔。

至於那些說自己孩子會因為大將出版社這麼做了就覺得可以使用這些髒話的家長們,我的個人建議是,好好教導自己孩子不要凡事遵循權威,比逼迫一家公司下架商品會更有效一些。不然即便大將沒有售賣這些商品,也會有中將、小將甚至微將繼續使用這些諧音、髒話,不是嗎?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