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戰爭並未結束,只是剛剛開始

陳柏惟罷免案最後還是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真的叫人感到非常可惜。就像苗博雅所說,「罷免」應當是被用於對付那些尸位素餐的人,而不是因為某位議員/政治人物和自己意見不符,就用罷免來「教訓」他們。在這種情況下,罷免根本就不是民主的彰顯,反而是淪落成政治鬥爭的武器。

所以今天支持罷免韓國瑜和反對罷免陳柏惟其實從來都不是雙標,韓國瑜擔任市長卻不專心市務,反而跑去選總統,最後罷免的同意票數還勝過韓國瑜當選市長的票數,就說明很多事情了。但陳柏惟不同,首先他作為立法委員並沒有失責的部分,其次他的當選票數遠遠勝過罷免的同意票數,也因此罷免陳柏惟真的沒有任何政治道德可言,就赤裸裸的政治鬥爭而已。

這對台灣的民主體制是一場傷害,因為國民黨在這次罷免傳遞的訊息極其強烈,只要你背後沒有勢力依靠,就算你好不容易在地方選舉中獲勝,大黨只要想搞你,就可以用罷免來讓你下台,讓你連一半的任期都無法完成。更可怕的是,在罷免陳柏惟後,我已經看到有國民黨議員的臉書上寫著「抗中牌失靈」、「民進黨陪葬」和「不信任投票骨牌效應即將啟動」,顯然國民黨已經準備好要將「罷免」作為一個政治武器,來攻擊那些和國民黨站在對立面的政治人物。

從這裡可以看出,台灣的罷免制度真的有嚴重的問題,需要進行修正以降低惡意罷免的情況。不過罷免門檻調低當初是時力提案,之後依照民進黨的方案進行調整,因此短時間內大概都無法進行修改了,不然肯定會被國民黨炮轟雙重標準。

唯一值得慶幸的事情,還是在於這次罷免的不同意票數比想像中要高太多了。罷免案一開始時就很多台灣的網友說會很難打,因為顏家在台中的勢力很強大。但陳柏惟和支持者的努力還是讓這次罷免變成一場五五波的比賽,這無疑是在顏家和國民黨臉上扇上狠狠的一巴掌。這並不代表說接下來的選舉(還有年尾的公投)台灣人有鬆懈的機會,但至少這並非一場打不過的戰役。

真的要注意的反而是不要再隨意攻擊自己的同夥,罷免成功後,我就看到推特上有「台中/中二區就是喜歡黑道」的說法,這根本無稽之談。看看不同意罷免的票數有7萬3千多人,同意罷免票26%,不同意罷免票24%,這數據就足以證明台中二區有一群人是希望可以改變現狀的,這也是陳柏惟花了1年9個月辛苦耕耘出來的成果,雖然很不幸他無法繼續擔任議員,但我相信他的努力有許多台灣人都看在眼裡。

不過可以理解台灣的朋友今晚應該都多少有些沮喪、有些火氣,沒有關係的,民主本來就不可能一路順遂,今晚大家好好休息,接下來還有更多硬仗要打。再多不到十個星期,就是公投案的時候了,這是台灣接下來最重要的一場戰役,我個人在這裡幫不上什麼忙,只能為台灣的朋友加油打氣了。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