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淺論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在2021年10月11日正式公佈,獲獎者是加拿大人David Card以及美國人Joshua Angrist和Guido Imbens,他們研究的結果證明「自然實驗」這種研究方法可以得出社會因果關係的結論。

為什麼這很重要?因為社會相關的科系,一直以來面對的最大問題在於,它沒有辦法像理科一樣通過篩選實驗對象來挑選「對照組」,畢竟我們沒有辦法去對在社會生活的人進行篩選。不過在自然實驗中,研究人員可以通過對比不同群體,來獲得實驗組和對照組的數據,這在過去一直被認為是很難達成的情況,但這三人的研究證明,自然實驗的實驗組和對照組比想像中要更容易獲取。

他們通過自然實驗得出了一些有爭議議題的結論:
1. 教育年限會影響未來的收入,更多的教育會導致更高的收入;
2. 提高最低工資對僱員人數沒有影響;
3. 移民增加不會導致原有居民的工資下降,失業率也沒有增加;
4. 對教育質量的投資會影響學生後續在勞動力市場的成功。

這幾個結論也是非常有趣,畢竟這些結論都論證了左派對經濟的想像。而諾貝爾獎的肯定,也說明了他們的研究具有普適性,超越了我們這些左右人士的爭論。

不過畢竟研究的數據都還是比較局限在美國,那如果其它國家的數據是否還能夠獲得一樣的結論,就不好說。但既然已經有實驗方法了,我個人還是蠻期待接下來社會學家和經濟學家更多的研究以及實驗。

有興趣閱讀研究全文者可以點擊此連結:

我的文章參考此中文翻譯: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