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國限電令的背後


除了禁止未成年人打遊戲和看動畫片外,中國目前最大的新聞大概就是限電令,尤其影響到江蘇、山東、廣東這些生產大省,顯然這必定會導致產能降低,甚至停產。而東北更糟糕,連民用電都被限制了,許多家庭一天可能停電不止一次。今天在推特上,甚至看到有中國網友提到說北京也開始斷電了。


而這個限電事件,其實也不是現在才開始,去年12月中國就有多個地區推行限電措施,或者大規模停電,導致市民生活受到影響。雖然中共一貫沒有說明原因,但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中國出現電力不足的情況,才需要一直限制用電呢?

小粉紅和大中華主義者當然振振有詞,說中國是在「下一盤大棋」,好逼著國際原材料降價,避免「美國用廢紙來換取中國人民的勞動成功」。沒想到很快就被中央打臉了,央視網在微博上發表一篇帖文,標籤「誰在限電背後亂帶節奏」,說「大棋論」是在用反智言論刺激社會情緒,產生了「低級紅高級黑」的效果,應該對「大棋論」說不。

目前個人感覺導致中國電力不足比較可能的原因在於煤價。當然煤價的上漲有好幾個原因,首先是中國產煤量第一大的省份內蒙古,因為去年開展調查媒腐敗的問題,導致煤炭供應受到影響。去年山西也有部分煤礦因為安全制定為達標,被扣押生產許可證,因此停產。加上煤礦事件頻發,今年山西依舊有許多煤礦停產。除了自身的停產,中國自去年開始限制高質量的澳洲煤礦進口,但中國有許多電廠只使用來自澳洲的5500大卡煤,只能依靠國內的煤炭替補,因此出現結構性短缺。

結果就是今年的煤價已經是去年的3倍高了。高漲的煤價導致供電成本過高,也許這才是中國地方政府不願意供電的原因。並非沒有足夠的能源,而是明明可以正常供電,卻因為成本太高,超過電價,於是便停止了電廠的運作。

無論如何,這兩次限電事件已經極大的影響中國人民的生活。在微博上就有看到東北一家人因為限電就燒炭取暖,差點全家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故事。加上東北本來就寒冷,現在又差不多要到冬季了,如果限電的問題不盡快解決,恐怕整個東北死的人就多了。

雖然中共可能完全不在乎就是了,嘆。

最後奉勸小粉紅和大中華主義者不要隨便嘲笑台灣,去年嘲笑台灣停電,結果今年整個中國就出現供電問題了……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