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再談人工流產


這裡再說說關於人工流產的事情,但在之前我必須要先釐清兩件事情。

首先,Pro Choice是支持女性有自由選擇是否要人工流產的權利,那個人就算選擇不要人工流產,也不代表她就不是Pro Choice的立場,只要她贊同每個懷孕的女性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那她就是Pro Choice,她選擇不要人工流產也屬於個人選擇的一部分。

第二,Pro Life總是自我標榜為「尊重生命」,但老實說,我個人看過這麼多的Pro Life,給我的感覺都是他們只在乎胎兒,他們不在乎懷孕的母親、不在乎單親的媽媽、不在乎被遺棄的孩子,這樣的作為,根本一點都不尊重生命。我甚至覺得一些Pro Life連胎兒都不在意,他們只在意女性竟然有自主掌控身體的權利,這讓他們無法忍受,於是通過控制女性的子宮,他們也試圖控制女性性交的自由。

接下來進入正題,我會成為Pro Choice主要有兩點原因,第一,跟尚未能夠獨立生存的胎兒相比,我更在意母親的人生,如果母親今天判斷自己的人生暫時無法承受一個孩子,那她自然有選擇人工流產的權利,而她也會為自己的選擇負上責任。

我們的社會一直都認可每個人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行為,並為自己的選擇負上責任,那為何只有在母親的身上我們突然覺得應該由社會和國家來選擇呢?而且社會和國家很多時候並不會負起母親生育後的責任,它們強迫母親生下孩子後就撒手不管,那母親未來的人生出現困難時,請問誰來負責?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胎兒被檢驗出一些疾病和生理缺陷的情況,我不懂為什麼會有人覺得既然有健康問題的孩子活出了一片天地,所以所有母親就應該生下有健康問題的孩子?我認為每個家庭,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的人生,有些家庭可能真的有能力去照顧這些有健康問題的孩子,所以他們決定生下來,那自然是最好。但如果有家庭經過判斷決定不要生,那也是應該尊重,因為不是你去照顧那些孩子,不是你來為那些孩子負責任。

而且有一個很關鍵的重點,我不懂為何會有這種「人工流產的女性很不負責任」的思維,如果一個母親經過嚴謹的判斷,認為自己無法好好照顧孩子,那人工流產才是一個負責任的行為,而不是認為「生下來後自有人照顧」、「生下來後孩子就有機會」,這種思維才真的不負責任。

第二,我認為生命的尊嚴應該大於生命本身的價值。一個孩子如果出生後就被遺棄,他擁有了生下來的機會,但請問他生命的尊嚴呢?難道窮困潦倒,只能從一個社福機構去到下一個社福機構,真的就是對孩子的善意嗎?還是我們這些成年人的自以為是呢?

如果讓孩子自己來選擇的話,他會不會寧可不要出生呢?

我是真的聽說過有年輕的媽媽,就是不小心懷孕了然後生下來,結果為了養活自己的孩子,跑去性服務業的故事。對母親而言,請問生命尊嚴何在?對孩子而言,生命的尊嚴何在?那我們今天強制要求所有女性生育,我們憑什麼?難道我們要為這些女性的人生和她們孩子的人生負責嗎?也沒有!那強硬的說女性就是不應該人工流產,對我而言,這才是最不負責任的行為。

最後,說說兩點謬誤。一、「人工流產很傷害身體」,但懷孕更傷害身體啊,懷孕還影響未來的人生誒,而且如果早期發現早期流產,對身體近乎沒有任何傷害。所謂的「人工流產傷害身體」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晚期流產,或在黑市流產造成的結果,所以合法化人工流產完全可以將傷害降至最低。

二、目前沒有任何避孕方式可以100%避孕,除非結紮。所以即便是避孕了,還是有懷孕的機率,按照群組Pro Life的說法,這種情況下的人工流產,也算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嗎?那我個人其實贊成全體男性強制結紮,那絕對不用擔心會不小心懷孕了,等男性真的決定要生小孩後才復原(對,男性結紮後可以復原;女性無法),那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啊你說這樣侵犯了男性的身體自主權?你知道就好咯!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