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动作片极致的《捍卫任务3:全面开战》

目录
电影资讯
感想
总结


电影资讯

点图可放大

剧情
当约翰·维克在大陆饭店杀死了一名高阶成员后,他便陷入被高桌会“驱逐”的境地,一份价值1400万美元的全球驱逐令使他成为了各路杀手及黑暗界的目标;被禁止使用大陆饭店服务的约翰为了活下去,必须设法杀出一片血路,才能够继续活下去……

主演
基努·李维
荷莉·贝瑞
伊恩·麦克夏恩
蓝斯·瑞迪克
劳伦斯·费许朋
艾夏·凯特·狄伦


感想
自从《谍影重重》以来,许多动作电影陷入了一种取巧的处境:通过大量的近距离以及晃动的镜头来掩饰自身格斗场面的缺点。这其实无可厚非,但也因此导致越来越多动作电影其实一点也不“动作”,毫无任何欣赏的价值。

所幸,在逐渐宛如死水的动作电影,依然有两个系列为它注入生机,其中一个是《不可能的任务》系列,另一个则是《捍卫任务》系列。

2014年的《捍卫任务》让“动作片”三个字有了新的定义,它将格斗和枪战完美的结合,让这部电影立马成为动作电影的殿堂级作品。2017年的《捍卫任务2》则是更上一层楼,不仅保有了原本的精彩格斗内容,更逐步拓展该系列的世界观。来到系列的第三部,当所有影迷都认为已经不可能再有所突破的时候,它却把自己的动作格斗场面推至极致的地步。

格斗和枪战?那不过只是基本中的基本。从一个老旧武器的展示厅,到马路上骑马和 摩托车追逐弑杀,这部电影完全没有浪费任何时间,每一幕的动作场景都几乎像是艺术。而运镜方面也尽显他们的自信:绝大多数的动作场景都是远镜头,甚至好几幕根本就是直接几十秒一镜到底,让你难以置信到底要如何才能让演员做到这样的完美配合。

当然这样的运镜手段也会将各种缺点放大,好几幕其实真的可以感受到基努·李维的老态,作为他的粉丝,这其实是令人不胜唏嘘的事情。

我最佩服的场景则是荷莉·贝瑞带着格斗犬和基努·李维携手作战的时刻,电影完美地将两者不同的格斗方式表现出来,而荷莉·贝瑞的气势也绝对不下于基努·李维。尤其她和格斗犬的搭配更是淋漓尽致,配合地完美无缺,让人高呼痛快!

另一个我很喜欢的部分就是新角色日本刺客杰洛,他和他弟子的战斗风格真的很有忍者的感觉,而他本身的角色设定又有趣到非常讨喜,虽然这次被约翰刺了一刀,不过希望下一部续集还可以再继续看到他。

世界观的设定也是《捍卫任务》亮眼之处,你很难看到有动作电影会愿意花那么多心思去塑造一个世界观,更难得的是这些世界观并非直接塞进观众的喉咙里,而是随着剧情深入,不知不觉中便展现在观众眼前。好比这次,我们就可以看到更多关于高桌会高阶成员的设定,有几幕甚至可以稍微窥视到约翰的过去。

在这集也有提到约翰想要活下来的原因其实是为了继续纪念他的妻子,这其实非常独特,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在作品里看到这种失去挚爱的角色通常都会想跟他们的挚爱一起死去,而《捍卫任务》则提供了另一种思维模式:唯有活下去,才能够继续记得自己所爱的人。

当然这部电影并非毫无瑕疵,它在文戏的叙事方面偶尔会有所拖延,更糟糕的是艾夏·凯特·狄伦饰演的审判员,根本沦落成一个工具人。这其实很可惜,毕竟审判员登场的气势绝伦,最终却虎头蛇尾,只希望下一集她可以有更进一步的发挥。


总结
虽然如此,瑕不掩瑜,这部电影的动作场景以及世界观设定,仍然完美遮掩了它的缺陷。极致的动作电影,这是我唯一愿意给予它的评价。

结尾最终也铺垫了续集,希望这部电影可以成为宛如《不可能的任务》一般长青的系列,再续高峰!



我个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写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兴趣,暂时也没有经营付费页面的打算。

虽说如此,我写文章也需要耗费相当大的精力(查找资料、整理、撰写等等),也使用了我相当部分的空闲时间。

因此,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而你又愿意请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顿饭的话,那你可以点击以下链接给予你觉得适当的金额。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当然如果你没办法支付任何金额,却又想要给我一些帮助的话,你也可以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你身边的朋友。

谢谢你的阅读。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