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狂想曲]外传下 神话和虚构,席卷全球的大洪水灾难?

目录
前言
世界各地的大洪水传说
可能的原因
总结


前言
几乎每一个文化都有自己的创世纪神话,但这其实并没有什么出奇的,毕竟在每一个文化足够成熟之后,人们便会开始思考“我从何处来”这种哲学性质的问题。于是,每一个文化最后都会繁衍出自己独有的创世纪神话,好比我之前提过中华文化当中的女娲造人和盘古开天地。可是,几乎每一个文化拥有自己的大洪水灾难传说,这就非常奇妙了。明明居住在地球各处、不同的气候、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文化体系、不同的神话系统,但是,却几乎每一个都拥有自己的大洪水灭世故事,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奇妙的现象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来探讨的部分了。




世界各地的大洪水传说
更有趣的事情是,这些大洪水传说都遵循类似的模式:有一个供少数人躲避的地方;大洪水席卷全球,摧毁一切;少数人成功避难后继续繁衍。最出名的大洪水传说当然就是基督教《旧约圣经》里面记载的诺亚方舟,它就完美符合我上面的说法:诺亚建大船给家人以及动物避难;大洪水来临,其它人类以及动物死亡;洪水退去后,文明继续繁衍。

虽然诺亚方舟的故事流传深远,甚至非信徒都可能了解这个故事,但是有一种说法认为,诺亚方舟的故事其实是有原型的,其来源自巴比伦的吉尔伽美什史诗。在吉尔伽美什史诗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段,就是水神伊亚阻止众神之王恩尼尔用洪水毁灭人类,并先安排人类乌塔那匹兹姆建立方舟载运动物和人的故事,和诺亚方舟的故事极其相似,甚至后面也有为了检测洪水是否退去而放出鸽子的部分。而在吉尔伽美什史诗之前,又有一个更古老的苏美尔神话,有提到一位叫祖苏德拉的人,因为得到神明的警告而建造了一艘大船,并因此逃过了一场将人类消灭的大洪水。

所以可以合理推测,以上三个大洪水传说的源头都是同样的,并且可能影响了周围的文化。好比说希腊/罗马文化的大洪水传说,就有明确提到宙斯因为人心越来越堕落,决定降下洪水杀光所有人类,于是普罗米修斯警告自己的儿子丢卡利翁和他的妻子皮拉建了一艘大船避难。而埃及的神话也有提到大洪水是月神索斯对人类罪行的审判。法老塞提一世陵墓的《死者之书》第175章就有提到:“他们纷争,他们殴斗,他们犯罪,他们制造仇恨,他们杀害生灵,他们到处惹是生非、欺压善良……我准备把我当初创造的一切全部消灭。一场大洪水将降临世上,把地球变成一个大水坑,让大地恢复太初时期的原始面貌。”因此整个地中海周围的文化有大洪水的传说应当是不出奇的,毕竟是文化之间彼此交流的成果。

那么在地中海以外呢?

中国方面,除了水神共工因为败给火神祝融(另一说是败给颛顼)而一下撞倒不周山,结果引发水患的传说外,还有一个是说雷神要降下大雨灭世,可是却送了一颗牙齿给女娲和伏羲,牙齿种下去后就长出一颗大树,结出一个大葫芦,女娲和伏羲就这样躲在葫芦里,避开了大难,使人类重新繁衍。

而我们的亚洲邻居也同样多得是大洪水的传说。印度的大洪水传说提到摩奴与一条小鱼结交,小鱼因此警告摩奴洪水将至,于是摩奴建造了一条船,逃过大难,成为全人类的始祖。台湾泰雅族则传说因为一堆兄妹触犯禁忌结为夫妻,于是引起大洪水,族人把他们丢入水中后,大水立刻退去。菲律宾的棉兰老岛上,有一族阿塔人,说地球曾经一度被水淹没,只有两男一女逃脱大劫。在菲律宾另一族伊戈罗特人的口中,则只有一堆兄妹成功逃到波基斯山而幸免于难。俄罗斯西伯利亚的索约特人则说支撑着地球的巨蛙移动后,全球均遭水淹没,只有一个老人借着所造的木筏保全了自己和家人的性命。我国砂劳越伊班人的故事则说只有几个人逃到最高的山上,才避开一场洪水的毁灭。

更远的美洲就更多了,几乎所有不同的印第安人都有自己的大洪水灭世传说,好比说秘鲁的钦查族有一项五日洪水的传说,除了一个人以外,其余全部被洪水卷走。墨西哥的奇马尔波波卡族则传说一场洪水把全部山峰都淹没了,只有一个叫纳塔的男子从神明那里获得警告,于是带着自己的妻子避难。巴西的蒂潘南巴族的印第安人则声称曾有一场巨大的洪水把他们的祖先全部溺毙,只有少数登上独木舟或者攀爬到高树的人才得以生还。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近乎所有地方,所有文化,都有着大洪水的传说。可是问题是,为什么相距如此遥远、文字系统、神话传说完全不一致的这些文化,却都拥有类似的传说呢?


可能的原因
当然对亚伯拉罕宗教的信徒而言,原因其实是不言而喻,那就是圣经所提到的大洪水灭世是实际发生过的事实,只是因为洪水之后,人类开始散居世界各地,于是传说就开始变质,和圣经的差异越来越大。这个说法自然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即使我不去理会诺亚方舟里那些与现实不符的段落,这个说法依然找不到任何证据来证明。毕竟如果真的地球曾经发生过一场席卷全球的大洪水的话,那么对任何地方做地层分析研究,应该都可以找到洪水沉积后的淤土,但是从来都没有如何的发现。

在星野之宣的漫画系列《宗像教授异考录》则提出另一个很有趣的可能,他笔下的宗像教授一直有一个理论,就是认为通过追逐铁矿以及水脉,文化逐渐从两河流域以及爱琴海散播到世界各地去,也因此各地的文化当中都有相似的部分存在。大洪水的传说,也许就是因此从苏美尔神话传播到世界各地去,只是在传播的过程中传说逐渐被扭曲改变,形成现在各个文化不同的大洪水传说。当然这毕竟只是漫画家的说法,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这点,它也无法解释为什么只有大洪水的传说被传播出去,而其它苏美尔或者巴比伦的传说却没有传播出去,我把它列进来也不过因为它真的是非常奇特而且有趣的观点而已。

也有人提出这可能是一种幸存者偏差。也就是说,我们目前能够观察到的都是幸存下来的文化,很有可能是因为这些文化都扎根在水源丰富之处,而水源丰富之处也同样是水灾频发之处。也就是说,“常年在河边走哪能不湿脚”,因为人类的文化以及文明和河流有很深刻的联系,自然会经历各种大大小小的水灾,对“水”的恐惧,也就转换成传说保存下来了。

这种说法其实已经相当完美地解释了为何每个文化都有大洪水的传说这点,可是考古学家发现的一些证据却证明了地域性的大洪水的确曾经发生过。

在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伦德纳·伍利,在对美索不达米亚的沙漠地带进行考察挖掘时,发现苏美古国吾珥城的遗王族墓葬之下,有整整二公尺多厚、属于洪水沉积后的淤土。也因此,伍利认为这些淤土证明了美索不达米亚的古老传说,以及圣经上记载的大洪水的确来源自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事件。问题是,洪水是在哪里发生,又是如何发生的呢?

自1995年起,爱琴海国立九月九日大学的海洋研究小组,就与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合作,在土耳其北部的黑海以及西部的爱琴海进行海层及海底勘察。研究小组发现在黑海海底有许多疑似早期人类居住的痕迹。所以针对这些遗迹沉入海中的原因,有人做出了推测,他们就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理学家彼特曼与里昂,在《诺亚大洪水》一书中,他们就有提到:“约在一万年前,冰河时期结束,地中海水位上升后,注入马尔马拉山谷 (即今日的马尔马拉海) ,水位涨满后又经由今日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形成圣经上所称的世纪大洪水,又称诺亚大洪水。”


总结
至此我们终于可以盖棺定论了,大洪水的由来,就是地球不断重复发生的冰期以及间冰期。在冰期时,大海冻结,水平面降低;而进入间冰期后,气温回暖,冻结的冰川和海洋消融,水平面上升。对黑海周围居民的不幸在于,当累积的水位从地中海突破当时封闭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后,黑海的水位便以极快的速度上升(有说是每小时10cm的速度)。许多人可能睡梦中就直接被溺毙了,幸存的人群也必须要每天奔跑逃离水面才能够活下来。这种灭顶的水灾经验,最终就成了诺亚传说的原型。

这些事情也不断发生在世界各地,亚洲最直接面对的冲击来自青藏高原和帕米尔高原的冰川消融,这些水如果都灌入印度和以及黄河的话,那沿着河岸的集落和村庄必定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加上温度不停爬升带来的超级飓风效应,大雨加上河水决堤,自然可以理解为什么鲧治水会失败。而中美洲本来就是山地和高原为主,北美则是有密西西比河和落基山脉积蓄的冰川,南美洲更惨,所有适宜居住的平原都是夹在高原和山脉之间,因此整个美洲的印第安人都有大洪水传说也不足称奇了。

气温回升导致的冰川消融、海平面提升以及超级飓风效应,这才是导致了全世界各地水灾频发的主要原因,确定了这一点后,那么各个文化当中的大洪水灭世传说,也就不会令人感到惊讶了



我个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写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兴趣,暂时也没有经营付费页面的打算。

虽说如此,我写文章也需要耗费相当大的精力(查找资料、整理、撰写等等),也使用了我相当部分的空闲时间。

因此,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而你又愿意请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顿饭的话,那你可以点击以下链接给予你觉得适当的金额。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当然如果你没办法支付任何金额,却又想要给我一些帮助的话,你也可以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你身边的朋友。

谢谢你的阅读。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