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许多角度都非常可惜了的《Chappie》

目录
电影资讯
感想
总结




电影资讯

点图可放大

剧情
故事发生在2016年的南非约翰内斯堡,为了应对不断攀升的犯罪率,某大型武器公司开发了全机械警察部队。他们将机械警察批量生产并投入使用,在打击犯罪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作为开发人员之一,程序员迪恩(Dev Patel 饰)一直致力于制造出完全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直到某天,他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可是并未得到老板蜜雪儿·布莱德利(Sigourney Weaver 饰)的支持。不甘心失败的迪恩偷偷将一台不久前被打坏的机械警察带出公司,准备完善他的研究,谁知半路被三名匪徒劫持。在匪徒的威胁下,迪恩将22号写入全新系统。

22号以“查派”(Sharlto Copley配音)的名字重生,能透过人工智能来思考问题和学习技能。然而,公司开发商前军人设计帅文生·摩尔(Hugh Jackman饰)注意到它的出现影响本身前途并感到恐惧,打算将他破坏,摩尔因而立即派出了研发中的机器人来进行追杀计划。

为了生存下去,打算反抗的查派和威尔森等人决定全副武装与其对抗。查派的存亡也即将改变许多人的命运……

演员
Sharlto Copley 饰 查派(CHAPPiE,配音加动作捕捉),本片主角
Dev Patel 饰 迪恩·威尔森(Deon Wilson),本片主角
Watkin Tudor Jones 饰 忍者(Ninja),本片主角
Yolandi Visser 饰 尤兰蒂(Yolandi)
Jose Pablo Cantillo 饰 艾美力克(Amerika)
Hugh Jackman 饰 文生·摩尔(Vincent Moore)
Sigourney Weaver 饰 蜜雪儿·布莱德利(Michelle Bradley)
Brandon Auret 饰 希伯(Hippo)
Anderson Cooper 饰 他自己(客串)




感想
其实Neill Blomkamp的电影并非是第一次欣赏了,之前还有看过他的作品《Elysium》。

而《Chappie》这部电影,和《Elysium》一样,都充满了导演本身的风格:通过塑造一个未来科幻的世界,并通过各个不同立场之间的冲突,来探讨各种社会以及人性等议题。

非常可惜的是,这部电影也和《Elysium》,在叙事以及角色塑造方面,都犯下了极其严重的错误。

叙事
这部电影如果从剧情简介以及预告片来看,就可以大略看出导演打算通过一个最受欢迎的议题——AI,来探讨人与机器之间的界限;而实际上随着剧情的进展,当Chappie为了自救,而把自己的意识上传到电脑里的时候,这部分看似又有在探讨着到底何谓意识;最终结局,Chappie把自己濒死的“制作者”——迪恩上传到机器身体的时候,电影看似又打算探讨永生的课题。

这三个课题无论哪一个都是非常值得讨论的话题,非常可惜的是,在电影里,这三个课题都仅仅是带过而已,完全没有进行更进一步的探讨。

可是实际上整部电影并非空洞无脑的电影,相反,电影本身可以感受到导演非常努力地想把他的许多想法都展现出来,而我认为这就是导演在这部电影以及《Elysium》都犯下的错误。

我在知乎就有看到一个针对导演Neill Blomkamp的看法,我个人觉得说得实在太过贴切了。
Blomkamp表达了很多,但他自己似乎在剧本阶段就已经搞不清楚自己的故事核心是什么了,于是他在拍摄阶段只好这里拍一点那里拍一点之后再在后期制作时混剪在一起,——所以原本主打科幻的《超能查派》时而像黑帮片,时而像育儿科教片,时而像喜剧片也就见怪不怪了。

Blomkamp的脑子里有太多他引以为傲的想法了,他实在是舍不得丢掉哪怕一个。这似乎是青年导演的通病。

也正是因为如此,电影本来最核心的主题:人与机器之间的界限,反而被淹没,难以被看到,非常地可惜。

角色
台湾知名Youtuber以及电影评论员超立方,在他的影片里就多次提及,一个成功的角色(包括反派),必然要经历角色的成长曲线,无论正面抑或负面。

在《Chappie》里,只有一个角色相对比较可以看到他的成长曲线,就是迪恩。

迪恩从一个只是想要完成自己构想的程式员,一直到震惊于查派的进步,到最终把查派视为一个和自己对等的人类看待,这个过程我们比较可以看到迪恩是怎样完成自己的成长的。

可惜,这样的成长曲线在其他角色身上完全无法看到。

以查派为例子,这个机器人一开始其实是非常胆小、懦弱、怕死的,为了活下去甚至可以违逆自己的“制作者”迪恩。在到了电影中期时,当他发现自己没有办法活下去时,甚至一度奔溃。这一幕其实很感人的,它赋予了查派血肉,让查派看起来和人类更为相似。

结果没想到画面一转,突然查派就有勇气去和文生派出来的机器人对抗了,甚至勇敢跳到敌对机器人身上进行攻击。

等等你角色崩坏了吧?

而电影最后,查派甚至不惜放弃自己最后得到拯救的机会,好让迪恩活下去。这种突兀的转变,变成了查派性格一个很大的败笔,因为我们这些观众完全无法理解为什么查派会突然有这样的转变。他为什么会突然有了成长?决定牺牲自己拯救他人呢?

而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忍者以及尤兰蒂身上,忍者从一个为了抢劫运钞车不惜欺骗查派的小混混,突然就可以为了让查派和自己的情人逃走,而不惜只身站在敌对机器人面前。

尤兰蒂的情况更糟糕,一个上一秒还在拿枪威胁人家的杀马特黑帮女子,下一秒就突然母性泛滥尽情宠爱查派,又可以为了存活自私地让忍者想办法逼迫查派协助犯罪,最终却又为了拯救情人忍者而牺牲。

这些角色的成长都太过突兀了,也因此观众才无法接受,观众没有办法理解为什么角色会做出这些选择,所以观众没有办法投射到角色身上,最终也必然导致观众对这些角色冷感。

可是这并不代表角色的叙述很糟糕,恰恰相反,有一幕是Chappie初次见识真实的世界时被殴打折磨之后,拖着负伤的身体来到城市高出的一块岩石坐下,和刚好经过的流浪狗相视无语。这很简单的一幕其实就让观众看到了查派当时的孤独以及无助,也在这瞬间,让观众把查派视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类,而非钢筋铁骨的机器人。

也因此更能衬托出后面角色塑造失败的可惜。

反派文生则是另一个败笔,实际上这个反派身上有非常讽刺的一点:他是整个故事里最虔诚的教徒,可是他同时也是整部电影里最暴虐以及好斗的角色。可惜的是电影最终却没有更进一步去阐述他为什么会如此矛盾,它甚至没有让观众看到文生的理念,没有让观众理解文生为什么那么执着于制作军用机器人,以及为什么那么执着非得要让警察使用不可。

都没有,这让文生变成一个非常空洞的反派,他所做的坏事感觉上就是因为剧情需要,剧情到了所以我要折磨一下查派、剧情到了所以我要破坏其他自动机器人、剧情到了所以我要杀光所有人。

可是这个角色其实是可以更进一步的,配合上Hugh Jackman的演技,这说不定就可以成为一个经典的反派了,真的非常可惜了。




总结
实际上我在完成观看这部电影时,“非常可惜”四个字就一直飘扬在我的头脑里,因为我真的可以预见这部电影其实是可以做得更好的,它真的有潜力成为一部类似《2001: A Space Odyssey》般的经典科幻电影。

可惜最终呈现出来的却是如此。

也因此我的标题以及我的内文才会不断充斥着可惜的字眼,因为我真的如此觉得。

只希望导演Neill Blomkamp可以成功把自己的错误改正过来,成为一个真正的经典大师。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